做好这三点 让孩子自主阅读很简单

2017年02月16日 06: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早学习对儿童会产生破坏性压力,这是否意味着父母不应该参与孩子的阅读发展?不是的。父母应该做好铺垫工作以激活孩子的阅读系统。首先,用实例让孩子感受到阅读是很有趣的。在那些到处都是书籍、杂志和报纸,大人热衷阅读和讨论的家庭环境中,儿童最有可能培养出良好的阅读能力。

  要为学校阅读做好准备,儿童必须完成一些重要的基础工作。首先,儿童的视觉能力发展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比如视线能够聚焦在一定的距离,能够分辨字母和单词,能够从左到右跟随等。

  学龄前儿童是否具备这些基本的生理方面的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字母识别(说出字母的名称或发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测阅读能力,可能是因为容易接受书面符号的大脑通常也容易接受阅读。单纯地训练儿童记忆字母是不够的!如果他们不能轻而易举地学会字母,那么强迫他们学习阅读只会让他们将阅读与负面情绪联系在一起,这将严重地影响未来的学习。

  其次,儿童的思维能力必须具有相当的基础,足够超出文字本身,理解其抽象含义,并将含义与思想连接起来。许多父母都不知道的是,摆弄物品和玩耍时阅读的重要基础。

  第三个重要因素是语言。除了大量的对话和词汇量的累积,父母还要注意语言的一个特殊方面。即在儿童形成良好的自主阅读能力之前,他们必须培养语言意识,这意味着他们知道阅读的一些常识,比如什么是”词“。

  发展语言意识

  教孩子司空见惯的常识:每本书都有封面,书名是告诉大家这本书是关于什么的,页码是从前到后的。如果是有插图的书,与孩子讨论插图与故事的关系。

  让孩子看到你是从每一页的页眉读到页脚。

  帮助孩子理解文字的含义既有趣又很重要,并且你喜欢阅读,因为可以从中获取信息和乐趣,例如报纸、杂志文章、食谱、指南或漫画。

  读故事的时候不要总是用插图来辅助,鼓励儿童仔细聆听。

  孩子可能意识不到字与字之间有间隙,无论是说出来的话还是引出来的字。当孩子4岁之后,你可以在读的时候让他们注意字的形状。不要太严肃,偶尔可以用手指追踪读的那行字,让孩子看到读是按从左到右的方向。不要强迫他们读字。

  重视视觉信息对孩子很重要。鼓励孩子寻找图片的细节,看它们整体上有何关联,以此为字母的视觉分析做准备。

  在孩子4岁以后,可以给他们提供整套的塑料字母,但不要强迫记忆。记住大写和小写对你而言而可能是一样的,但对孩子而言完全不同。不要指望孩子知道H和h是同一个字母。虽然某些电脑软件能帮助孩子识别字母,但可触摸的抽象符号更适合孩子。

  在孩子5岁以后,用短语或韵律玩数词游戏。孩子喜欢按音节拍手。你可让他们每读一个单词拍一次手。目的是要展示单词是含义的单位,而不仅仅是一个音节。让孩子注意单词的每个音及其次序。

  如果孩子开始主动问书上的字,就告诉他们。当孩子真的准备好了,他们会东问西问。此时,你应花时间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