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后要立即引导孩子思考书中的内容吗?

2017年09月20日 11: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桐妈,我想咨询一下,在亲子阅读中,对于孩子阅读后的思考,你会做些什么吗?是让孩子顺其自然,什么都不做,还是事后某个合适的时间做开放性讨论,进行思考引导呢?   

  A:关于孩子阅读后的思考,我还真没有在读完每本书后刻意地问桐桐什么,主要考虑到读完之后她可能还需要咀嚼和吸收的时间,也担心自己不经意的提问破坏了她刚刚从绘本中获得的感觉。但如您所说,事后或者某个应景的场合,这个绘本就可能成为我们某个话题的谈资,但也不会很刻意,一般是桐桐提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就深入展开一下,或者感觉某个场景正好比较适合关于某个绘本的对话,尝试过的做法主要有:

  1。当自我认同敏感期的桐桐就绘本中的某个形象指称自己的时候,顺便问问她为什么喜欢这个形象、这个形象是从哪里看来的、能不能给妈妈讲讲关于他的故事等。有时候也会问她希望做什么形象,由于这些形象通常是从绘本里看来的,彼此就多了许多互动的机会。

  2。在看到同一系列的绘本时,会习惯性地一起看看封底那些其他同系列绘本的缩略图,问桐桐看过哪些,还能记得住什么。或者看到某个系列的绘本,让她想想原来是否看过类似风格和相关内容的。这对孩子来说,也是很随机的记忆力训练。

  3。如果她同意,让她把看过的绘本讲给我听,为了调动她的积极性,讲的时候经常给她录下来,然后播放。

  4。天马行空地聊天的时候根据话题需要谈论看过的绘本。

  总之把握一个原则,那就是自然而然,不给孩子压力。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