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学习不好出国留学会变成好学生吗?

2017年09月2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世纪80~90年代,出国留学就是一个梦,只有很少数很优秀的学生才有机会出国。踏入千禧年,随着国内富人越来越多,签证越来越容易,留学呈两极化发展。很多在国内学习不好的孩子也被送出国镀金。慢慢地就有一些传言:在国内学习不好的孩子,出国学习就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可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我身边确实有几个案例,在国内学习中等或偏下的孩子,到了美国由于经常受到老师的鼓励,激发了学习热情,一举成为优秀学生。这种孩子的特点是比较有主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但是在国内不招老师喜欢。他们有不同见解,但却经常被压抑,因此缺乏学习动力。但到了美国以后,他们招中国老师讨厌的地方反而变成了让美国老师欣赏的地方,所以一下子爱上了学习。

  还有一个案例:我在留学时的一个同学,因为他英文不好,所以经常让我帮他改作业,还经常半夜三更发过来。我一看就气坏了,文章写得毫无逻辑,乱七八糟,很多次我干脆熬夜替他重写。后来我就问他:“你中文作文也很差,对吧?”他惊讶于我是怎么知道的,因为我发现他不光是语言的问题,英文不好只是一个借口而已。我可以判断,他在国内学习肯定不好,因为他的逻辑、思维和方法都不对。而语言只是一个工具、一个载体。这种孩子就是缺乏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基本功不扎实。他们在国内学习不好,在国外照样学不好。就算英语好,学习成绩也不可能很优异。

  归根结底,学习好坏与学习基础、学习方法、学习热情、刻苦程度、考试技巧和外语水平都有关系,不是由单一因素决定的。希望家长不要轻信某一结论。家长们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应该有足够的判断力来分析出国到底对自己孩子的学业有哪些正面和负面的影响。

  让孩子报名参加国外夏令营吧

  让孩子出国留学对于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是一件超级大事,因为涉及移民、买房、金钱、陪伴、安全、申请、签证等很多很多因素,只有一小部分孩子有条件出国留学。可是家长望子成龙,想让孩子与国际接轨,那么何不选择出国参加夏令营呢?

  对于我们家长这一代来说,暑期很短。一提到暑假,回忆里都是悲伤的暑假作业和补课……完全不知道在我们恶补学业的时候,西方的孩子们都在夏令营里开心地玩耍,强身健体,挑战自我。

  美国和欧洲都有浓厚的夏令营文化。夏令营起源于美国,从1861年至今,发展已逾百年,以亲近自然、鼓励探索、培养能力、促进友谊和丰富人生为基本宗旨。每年约有800多万美国青少年和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参加全美各式各样的夏令营。对美国孩子来说,参加夏令营已成为暑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迪士尼总裁迈克尔艾斯纳曾作为营员在凯威汀夏令营度过了9个夏天。他说:“童年经历铸就了我克服困难的利器,也建造了摆渡人生的桨橹。夏令营本身就是一种利器,它丰富的内涵让我在漫长的一生中不断悟出更深的道理。”

  国外夏令营一般有细致的年龄分段;参营时间有短有长;营地主题包括体育、艺术、语言、科技、棋类、野外生存、领导力、社区服务等类别,每一类别都有上千个营地;具有团体性、体验性、娱乐性和教育性等特点。美国夏令营已成为一种产业,市场规模在 100 亿美元以上。

  如果你不想或没有足够的条件让孩子出国留学的话,去国外参加夏令营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大好机会。

  ●    对于纠结是否出国留学的家庭来说,1~2 个月的夏令营是投资风险比较小的试映(preview): 既能给孩子独立去国外生活的机会,又能给家长感受西方教育的机会,也算投石问路。

  ●    对于想让孩子看世界,同时锻炼外语口语的家庭来说,夏令营远比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更有价值。夏令营里大多数是本地的孩子,课程和项目也是由营地安排,孩子可以深度地接触国外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

  ●    美国很多孩子每年夏天都返回参加同一个夏令营,有的甚至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小时候曾参加的营地。几年下来,孩子们能结下深厚的友谊,成为终生的朋友。美国孩子在被问及夏令营最有价值的一点,很多人的第一选择是“结交好朋友”。

  ●    美国的很多夏令营会重点培训一项技能,如戏剧表演、舞蹈、油画、机器人制作等。孩子在夏令营可以货真价实地学到东西。我朋友在读小学的女儿参加过一个美国化学营,做了好多奇怪的化学试验,而这些试验在家是绝对没有条件做的。而且小学也没开始学习化学。她还参加过一个电影特效营,这种特效在家、在学校都没法做,因为需要特殊设备和软件。她女儿特别开心,因为夏令营让她了解到新学科,掌握了很多新知识,并极大地满足了她的好奇心。

  ●    孩子7岁以后可以参加住宿夏令营。离开父母到郊外营地生活,绝对能提高孩子的自主生活能力,孩子们参加完住宿夏令营后都有脱胎换骨的变化。朋友的女儿在营地里摔了一跤,膝盖磨去好大一片肉,老师说她居然都没哭,而是很冷静地找到辅导员来处理伤口。朋友说这要是在家里肯定要哭半天。另一个朋友的女儿参加了探险夏令营,露宿野外2周,回到家里说第一句话是:“躺在床上真舒服啊!”现在她女儿格外珍惜自己的生活。

  目前,我们了解到身边大部分朋友给孩子报的夏令营,其实都不是国外真正的当地夏令营,而是由国内机构组织的游学团。国外当地夏令营是当地机构主办的,大部分营员还是该国家的孩子,语言环境好,并且营地的教学安排都符合当地的教育文化和水准。而游学和旅游项目则不具备这种优势,参加的孩子基本都是中国孩子,平时还是讲中文,大部分游学和旅游都是走马观花,然而这样做不可能真正了解国外教育的精髓。另外,国内游学团的价格往往高于自己带孩子参加当地夏令营的费用。

  我们建议家长们给孩子们报名国外当地的夏令营,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有趣且有意义的暑假。如果想查询海外夏令营,推荐“环球营”全球营地中文搜索平台,可轻松查找适合孩子的营地。世界变平了,让孩子们去充分感受世界吧!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