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要警惕!BB打呼噜可能会长不高

2017年10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爸妈要警惕!BB打呼噜可能会长不高爸妈要警惕!BB打呼噜可能会长不高

  小宸在2岁时睡觉就打呼噜,奶奶说他睡得真香。随着年龄增大,宸宸的个头却没怎么长高,与同龄孩子相比,差了近半个头,妈妈觉得很奇怪:“儿子身体还算结实,就是睡觉时打呼噜,睡觉睡得不是很安稳”, 宸宸被诊断为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是一种淋巴组织,它位于鼻腔后面的鼻咽腔,肥大的腺样体可以堵塞后鼻孔,使呼吸道变得狭窄而不太通畅;气道阻塞越重,呼噜声就越响,当阻塞的程度较重时,就会出现吸气困难甚至呼吸暂停,继而缺氧和二氧化碳潴溜,出现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刺激呼吸中枢发出指令,呼吸肌强烈运动,将肺内气体排出,然后深吸一口气,这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除鼾声大于 60分贝外,同时有憋气症状,睡眠时发生呼吸停顿现象,停顿时间可达几秒甚至十几秒钟,1时可发生5~10次以上,一夜可出现数十次,同时因呼吸困难而憋醒及频繁翻身,这是表明孩子的睡眠质量出现了问题。

  而孩子的身高是与睡眠质量密切相关的。儿童体格生长所必需的生长激素,只有在夜间深慢波睡眠期才能达到分泌和释放高峰;充足的睡眠可以使生长激素连续数小时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促进人体身体增高。宝宝打呼噜首先会造成睡眠时间的改变,使睡眠的连续性中断,睡眠质量下降。如长期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下降,势必使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发育,如个子矮小等。现在年轻的父母们知道了打鼾的宝宝为什么会导致个头小吧!

  所以对于宝宝打呼噜,一定不能小觑它,除了影响生长发育以外,还可导致听力下降、低氧血症、面相变丑(腺样体面容),甚至引起智力下降。

  一旦发现孩子睡眠打呼噜,是宝宝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信号,家长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就诊,查明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控制体重、积极治疗鼻炎、鼻窦炎等。对扁桃体、腺样体阻塞呼吸道所致的打鼾,如症状、缺氧程度轻,可先考虑保守治疗。如出现张口呼吸,睡眠时打鼾及憋气现象严重时,应手术切除扁桃体、腺样体;手术年龄没有明确界限,对严重影响通气致呼吸困难,不论年龄大小应及时手术。

  文章作者:湖南省儿童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主任护师 彭湘粤 文章来源:湖南省儿童医院官方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