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三岁时还很开朗 六岁却腼腆胆怯咋回事?

  1月中下旬的生活场景,用“三熊聚会”来形容可谓再合适不过了。一方面,《熊出没之熊心归来》成为票房最快破亿的国产动画。另一方面,好莱坞大片《功夫熊猫3》也来势汹汹。而随着寒假的到来,现实生活中又多了一头“熊”的出现——传说中的“熊孩子”!

  说多了各种熊孩子调皮捣蛋让人头疼的话题,今天我们换个角度,看看有些自认为很“称职”的家长是如何促成“熊孩子”养成的!

  这样的场景我们一定都不陌生:一群孩子玩耍时,一个孩子唱起歌来,得到了大人们的赞美,于是另外的父母也要求自己的孩子唱歌,大部分孩子依照大人意愿进行“表演”,把轻松的聚会弄成了歌咏比赛。但总有那么一两个孩子,也许因为腼腆、胆怯,或者情绪不佳,总之就是不唱。“快唱一个,不然妈妈不高兴了”,“你这个胆小鬼,一点用都没有”,“这孩子就是这么上不了正席”……父母数落孩子,觉得别人家的孩子都表演了,自己家的如果不这样,就会被认为是笨、不会唱。

  快要过年了,少不了又是一大波家庭聚会和拼娃舞台,如果孩子腼腆胆怯,作为爸爸妈妈的你会如何表现?

  五六岁的孩子开始自尊萌芽

  瑶瑶小朋友今年六岁,刚上幼儿园中班。妈妈给她报名离家不远的绘画班,每节课后老师都会带着小朋友们给爸爸妈妈们展示自己这节课的绘画作品,组织语言说说自己画的是什么,但瑶瑶却在这个环节表现得特别腼腆。妈妈说以前瑶瑶不是这样的,三岁左右上机器人积木课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展示环节,那个时候就特别大方,妈妈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是不是自己教育孩子过程中或者幼儿园是不是吓到孩子了,怎么越长大越“拿不出手”了?

  韩端机器人教育牛辉校长介绍,0-3岁孩子是孩子右脑发育最快的时期,三岁左右的孩子属于直观性思维,行为、动作、语言都属于习惯性模仿,用照相的方式来认知世界,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五觉来感受父母和社会,因此三岁左右急于表现,只要有人鼓励,就会乐于展示,尽管语言和肢体动作发育并不完善。而到了五六岁,孩子到了幼儿园中班或者大班,这个时候心理、生理比三岁的孩子要成熟,知道哪些是好哪些是不够,对评价有了初步认识,因此孩子有了一些腼腆或者是不愿意的表现,都是正常的。牛辉表示,瑶瑶三岁时在展示环节只要有个好的榜样给她带头,相信她的表现也不差,但到了五六岁就对自己的表现结果非常看重,这也就是为什么孩子小的时候和稍大一点会有性格上的表现差异。

  父母的社交胆怯会遗传给孩子

  润昌教育樊力为博士介绍,孩子在3岁左右和6岁左右出现沟通交际过于腼腆和胆怯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和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也有一定关系,有的家长会给孩子灌输这样的概念:“不要和某某一起玩,见了某某不要说话,玩具是你的不要给别人玩儿”等,这些其实是家长不了解孩子心理的特点,误导了孩子对外界事物和人物的认识,产生了惧怕和排斥心理,因此孩子越大越会对外界产生恐惧感。现在很多幼儿园的老师也应该在幼儿生理和心理学上有所提高,不能对孩子进行好中差的评价,这样会让孩子有“我做得好或者不好”的心理,导致孩子对表演、表现产生畏惧心理,使孩子不敢去表演。另外,孩子在母亲腹中孕育阶段就会开始受到影响,父母的情商、接人待物在这个时期会通过他们的语言和行为传递给妈妈腹中的孩子,使孩子在孕育过程中实际上已经接收到了父母和周围人对接人待物的理解和方式,如果父母本身胆怯、拒绝与外界进行沟通和联系,就会遗传给孩子,孩子出生后本身就会有这样的畏难情绪。

  “在表现形式上看,一个孩子在接人待物上出现腼腆、胆怯,这其实也是情商的体现,与遗传、教养、教育、自信心、专注力、记忆力等各方面的能力也有关系,比如说记忆力,孩子记忆力不好,别人说得好他说得不好,记不住,孩子自信心受挫;关注力不够,孩子表达的时候会东张西望,说了上句忘下句,久而久之也会不自信,对表达产生胆怯从而拒绝展示。”樊力为表示,“孩子害羞或者胆怯的表现,背后的原因是综合的,从孕育开始,0-6岁之间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是综合的表现,同时母亲怀孕期间的营养、母亲的体质都或多或少会对孩子有影响。现在有的老师和家长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的腼腆和胆怯,实际上对孩子来讲百害而无一利,是一种雪上加霜,严重的会导致孩子更加孤僻和不爱说话,对孩子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

  樊力为博士强调:家长和幼儿园老师要会学习、懂科学、用科学,0-6岁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要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来武装自己,才能使孩子的未来得到长足的收益。

  面对父母的责难,孩子会将腼腆胆怯视为理所当然

  孩子害羞的原因有很多种,心理专家王辉介绍,一方面是先天原因,有些人生来性格内向,气质属于粘液质、抑郁质类型,他们说话低声细语,见到生人就脸红,甚至常怀有一种胆怯的心理,举手投足都会思前想后。另外一方面是教育不当,有些家长对儿童的胆小不加引导,孩子见到生人或到了陌生地方,便习惯性地害羞、躲避,没有自信心。儿童敏感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希望自己有一个“好形象”留在别人的心目中,为此,他们对自己的行为非常重视,唯恐有差错。这种心理状态久了,孩子便羞于与人接触,羞于在公开场合讲话。“这种情况,家长应该给予正确指导,鼓励孩子大胆、真实、自然地表现自己,否则便会愈演愈烈。现代家庭子女少,无形之中也减少了孩子与同伴互动的机会。再加上有许多父母在孩子小时,样样事情都帮孩子安排好,事事为他代劳,总以为在如此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是最幸福的,却不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很难有和大家接触的机会,从而有严重害羞、怕生的倾向。”

  王辉表示,有些孩子会因自身的沟通能力或社交技巧不佳,而以逃避的方式对外,如果孩子不愿在客人面前说话,爸爸妈妈千万不要勉强,也不要一口咬定“他就是这样害羞,见到客人总是别别扭扭”。父母的话孩子听了,会以为自己个性就是内向、害羞、而视怕生为理所当然。可以带孩子先脱离展示的环境,再给予孩子打气、鼓励。不论孩子的表现如何,父母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有怕生、害羞的情况时,父母切勿当场给予难堪和指责,事后也要不时为孩子打气,找出孩子怕生、害羞的潜在原因,并耐心教导他打开心房。 华商报记者 潘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胆怯腼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