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寒假 儿童玩鞭炮6大安全提醒

  春节临近,热闹的氛围缺少不了传统的习俗。过年是必须要放鞭炮的,但适逢寒假,孩子在家且好奇心重,因为玩鞭炮致使小孩受伤、发生爆炸和火灾等安全事故是不在少数的。那么,小孩子玩鞭炮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家长应告知孩子在什么地方放鞭炮。

  家长把鞭炮交给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醒孩子去空旷无人的地方放鞭炮。避免孩子因为放鞭炮炸伤路人。同时告知孩子不要将鞭炮投向化粪池、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

  2、不要让孩子放一些威力比较大的鞭炮。

  鞭炮威力大小不同,对人的危害程度也不同。有的含炸药量多、有的含炸药量少,大人们在给孩子选购鞭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炸药的含量。

  3、从正规厂家手里购买鞭炮。

  一些流动摊点或者私人商户会有“土鞭炮”出售,但使用后造成的危害大家也是知道的。家长不要为了可以省一些钱,就把孩子的安全问题忽视。从正规的渠道购买鞭炮,给孩子安全一个最基本的保证。

  4、家长应做好看护工作,尽可能的陪伴孩子一起放鞭炮。

  放鞭炮过程中,可能稍不注意孩子就会受伤。所以大人们应随时看护着孩子,指导他们怎么玩、告诉他们哪些动作不能做,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5、不要让孩子将鞭炮投放在封闭的容器中。

  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喜欢将鞭炮放进玻璃瓶、矿泉水瓶等封闭的容器中以制造更大的声响。若将鞭炮投放在封闭的容器中,很可能会因鞭炮爆炸将容器爆破,给孩子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

  6、不要让孩子将鞭炮向干燥的木柴中投放。

  农村地区喜欢将木柴放在自己的房屋附近,或者随意堆放。若孩子将点燃的鞭炮投入干燥的木柴中,很可能因为鞭炮的爆炸而引发木柴着火,导致房屋接连被烧,那么造成的火灾危害是相当严重的。

  时刻注意孩子假期安全,勿因小小鞭炮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伤痛。(李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鞭炮儿童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