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2016年03月26日 10: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父母在与孩子沟通或者教育孩子时,经常会说“你犯了××错”,特别是被老师谈话后,父母回到家都会怒火中烧地打孩子,边打边说:“你居然会这样,真是反了你了!”“叫你贪玩!”……作为父母,你一定是希望孩子能够从中得到领悟并激励他进步,可是你的方式却传达了错误的信息。这样的行为只能让孩子误以为你是对他个人的行为感到不满,他没有办法理解到底怎样做才会进步。特别是针对孩子功课的教育,你在言行中并没有告诉他如何做才会更好,你的行为只是让他知道,因为我的功课不好、我爱玩就是坏孩子。

  这会造成孩子以后产生两套不同的价值标准,他不会去想什么才是让自己人格好或不好的问题,他总觉得只要对你有所交代,只要功课或任何事都能够达到你的标准,就是好孩子,慢慢地就会造成有些孩子长大后不负责任。

  父母对孩子的方式会影响到他今后对待社会与团体的模式。比如,孩子之间的纷争,有一些口角、争执,没办法决定的时候,通常会邀请父母来做裁决。很多父母没什么耐心,会要求年龄大的让着年龄小的。如果年长的不让年幼的,父母就会用生气或处罚打骂的方式处理。

  可是,父母有没有想过,你这样的行为是在告诉孩子,“以后只要碰到什么摆不平的事,用暴力就可以解决”。他以后遇到事情也不会去想该怎么协调,总觉得找一个公证人来协调,最后的结果还是以大吃小,用暴力就可以解决这一切,这是很可怕的。

  孩子在人生旅途中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与父母有着很大关系。很多父母一旦发现孩子犯错,就不问青红皂白地非打即骂,这不但会影响孩子心理的健康发育,还会导致孩子思想偏激,甚至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仇恨。现实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黄静,一个16岁的女孩,悄无声息地离家出走了。就在大家纷纷揣测孩子失踪原因的时候,女孩的父亲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原来,黄静的父母为了让孩子考上一所好的高中,对她的管教十分严厉,当出现摩擦和问题时也没有能够好好倾听孩子的心声。

  父母只想着孩子考上好的高中能给家里增光添彩,却根本没有顾及女儿的感受。直到女儿离家出走后,他们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位后悔不已的父亲站在媒体镜头前近乎哀求地说道:“女儿,你回来吧!爸爸今后再也不说你了。你看到电视后,一定要尽快给我们打个电话报平安。自从你出走后,你妈就病倒了。现在咱们的家每天都笼罩在一片悲伤之中,你回来吧!回来吧……”

  给予孩子心灵的关怀远比给予孩子物质的享受更为重要!这些犯了错,甚至犯了罪的孩子既可恨又可悲,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他们的心中压抑着太多的情绪,因为缺乏父母的关注与倾听,在心与心之间筑起了厚厚的屏障,有了隔阂。他们想要倾诉,却不得不紧闭双唇;他们需要慰藉,却无人给他们温暖的怀抱。在无法释怀的情况下,他们只有选择偏激的举动来摆脱目前的困境。于是,便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家庭悲剧。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值得为人父母者深刻反省和觉悟吗?

  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心灵成长。作为父母,我们必须懂得,“自己的言行会在孩子的潜意识里随时播撒下情绪的种子”,如果我们在孩子最需要理解和倾听的时候,不能给予孩子心灵慰藉的话,孩子的情绪就会因不能够得到有效的释放而形成种子。时间长了,这个种子就会不断地发芽、生长,消耗孩子内在的能量,使孩子做出过激的行为。

  记住:与孩子的沟通不是质问,更不是责骂,而是心与心的交流,是理解与宽容;一味地打骂孩子是极不科学的管教方式,只有准确地指出孩子的错误、适时表扬赞美孩子、给予孩子坚定的支持与鼓励才是正确的管教之道。作为父母,一定要从改变自己的言行举止做起,时刻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在与孩子的共同经历中获得共同的成长,在密切关注孩子心理的同时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要通过倾听孩子的心声,及时疏通孩子内在情绪的郁结,使孩子获得心灵的慰藉,让孩子的心灵获得健康的成长与发展。

  “世上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够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呢?这就需要父母在倾听孩子的心声之前先忘掉自己。通常,人与人讲话时,表面上是你一句我一句,好像是在认真倾听,但总会分心于下一句我要怎么说。如果我们不能够忘掉自己,我们的心就没有在孩子身上,孩子也就体会不到我们的爱。

  生命的成长没有固定的形态,孩子不一定非要考上好的高中、大学,不一定非要考研、读博才能够创造生命的完整。每个孩子来到世间都有他自己要走的路,都有他自己的功课要完成,只有顺应规律地成长才是最好的!

  记得哈佛大学校长曾在一次毕业典礼上讲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他对台上领奖的学生说:“你们不用太骄傲,因为你们都要回学校当教授,向学校领钱。”却安慰坐在台下没有领奖的学生说:“以后哈佛的发展,都要靠你们的捐献。”不要用世俗的标准去评判孩子的好坏,把心放宽一点,忘掉自己去倾听孩子的心声,去接纳孩子的全部。

  在孩子们纯真且敏感的感情世界里,浸透着的是一颗颗无比诚挚、晶莹剔透的心,他们渴望大人的理解与支持。只有学会心理换位,在体察与理解的基础上认真倾听孩子内在的心声,他们才不会产生紧张和恐惧的情绪,才会感受到父母深切的爱,才会在放松与愉悦中对父母敞开心扉,不再抵触与父母的真诚沟通,把自己的心里话与成长心得分享给父母听。唯有如此,父母才能够及时有效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从而更好地担当孩子的启蒙老师,更好地引导和教育孩子,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良好品德和习惯,从小塑造孩子的高尚情操。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