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不愿跟我说话?

2016年04月25日 09: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辛辛苦苦把孩子养大的家长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虽然孩子越来越大了,但是自己对孩子的关心却一点也没有因为孩子逐渐长大而有所减少,不仅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对他们的精神世界也是呵护有加,然而,孩子在自己面前却总是一副无话可说的表情,让家长感到即沮丧又无奈。此外,在与一些孩子的沟通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孩子之所以不愿和父母交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觉得跟父母根本没什么可说的,父母说什么话都喜欢绕好大一个弯子,最后还是落在学习之类的事情上。因此,家长不妨反过来思考一下,孩子之所以愿意跟父母沟通,是为了得到什么呢?如果他们不愿意说,是不是说明家长没有满足孩子想要从亲子交流中获得的东西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与父母沟通的需求和表现也会有所差异。一两岁的小宝宝,在与父母咿呀对话的过程中可以逐渐习得母语发音的最基本元素。五六岁的孩子总喜欢追着爸爸妈妈问为什么,是把父母视作连接自己与社会的桥梁,他们需要父母给出各种问题的答案,从而获取知识和间接经验。

  上学之后,孩子与父母交流的主动性逐渐提高,经常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跟父母说个没完。因为这一过程是孩子主动发起的,他们对一些事情也持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因此希望能够与父母分享。但遗憾的是,在这个孩子想要把家长从权威变成朋友的阶段,家长却经常习惯性的拒绝孩子的这番好意。有些家长只希望从孩子那里获得自己关心的一些信息,比如今天学习怎么样,在学校有没有违反纪律等等,或者简单地对孩子的话语或者行为给予是非曲直的判断。久而久之,孩子就会逐渐感到“原来他们只关注他们关心的事情,根本不关心我这个人”,孩子的心灵就开始逐渐与父母疏远。如果父母这个时候没有意识到,随着孩子进入青春期甚至长大成人,这种距离就会日益加大。

  家长们必须明白孩子通过与父母的沟通想要达到的最主要的意图就是“找到一个愿意听我说话,并且可以懂得我的内心感受的陪伴者”,而不是整天想要指导我该怎么办的老师式的人物。因此,想要让孩子乐于与父母交流,愿意向父母倾诉,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为什么孩子不愿跟我说话?

  第一,保持足够的耐心。

  许多父母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或角度看待孩子,导致对孩子提出的许多问题缺乏有效的倾听。所以父母应该要注意保持足够的耐心,听孩子把他自己的故事讲完,而不是急于给出建议和评价。

  第二,放下自己的权威,承认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自己也不懂,并邀请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虽然孩子会把父母当做自己知识的来源。特别是小的时候,什么事情都会愿意从父母这里寻找答案。但父母切忌试图塑造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完美形象,因为我们不是百科全书,不是所有问题都知道答案。并且,从另一个角度看,承认自己的不足对父母的形象并没有任何损害,而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真诚,孩子也会从中学会坦诚待人。

  第三,尊重孩子不说的权利。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交往范围的扩大,他们的世界不再像婴儿时期那样只有爸爸妈妈两个人。因此面对一些孩子不愿说出的秘密,父母最好保持沉默,不再追问,尊重孩子的隐私。

  第四,在倾听的过程中,给予孩子认可。

  孩子在倾诉的时候,家长除了要认真倾听,还需要挖掘孩子做得好的地方给予认可和赞美,有时甚至还可示弱,让孩子觉得自己做得很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让谈话的氛围更加愉悦,这样,孩子才会更想要跟家长交流。

  除此之外,父母在试图给孩子一些忠告之前,要想一想孩子真的需要吗?孩子真的不知道这些吗?还只是因为说了之后自己会舒服一些。比如那些叮嘱孩子注意安全,努力学习,不违反纪律之类的事情。反复地向孩子叮嘱这些在他们看来早已烂熟于心的事情反而会诱发孩子的反感情绪,无形之中就形成了自己与孩子的沟通障碍。

  为什么孩子不愿跟我说话?

  总之,如果家长现在正在苦于无法从孩子那里听到一句“真心话”,不妨从现在开始以平等的心态来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走进孩子原本就渴望被人走进的内心世界。本文来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