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时对孩子这样做百害而无一利

2016年05月10日 15: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父母提出问题:

  我们夫妻工作都很忙,白天一家三口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基本上就是晚饭的时候大家才能坐一起。有时忙起来甚至不能陪孩子一起吃饭。所以,我们常 常在吃饭的时候问孩子的功课和在学校的情况。大部分时间是和睦的,但也不排除有时会在吃饭的时候批评孩子。特别是孩子的爸爸,脾气上来就压不住。结果孩子 越大越嫌我们唠叨。有时我看他表面在听,实际上根本不上心。我知道吃饭时训孩子不太合适,可是只有这时大家才会有交流的时间。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回答:

  作为父母可能会因为没有多少时间陪孩子而感到十分内疚。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周之内,能够每天都跟孩子一起吃晚饭的母亲仅占64.8%,10.8%的母亲 一周跟孩子一起吃晚饭次数少于4次。对于父亲来说,情况更严重。能够每天跟孩子一起吃晚饭的父亲仅占45.6%,而有15.8%的父亲一周跟孩子吃晚饭的 时间少于4次。

  父母们虽然为此感到内疚,但并没有充分利用和孩子一起吃晚饭的机会,往往会表现出对于孩子学习方面十分急切的关心,在餐桌上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如何,而完全没有顾及孩子的真实感受,导致有些孩子害怕晚饭时光。

  在有些孩子眼里,餐桌是个既诱人又可怕的地方,因为父母们常常在这里进行“餐桌教育”,而且大都是因为学习上的事。在有的家庭中,父母在餐桌上训子几乎已 经成为家常便饭,一般每周都要有3-4次。如果是临近期中、期末考试,那么餐桌上训子的次数就会明显增多,有的是顿顿吃饭时,父母都要唠叨学习上的事情。

  一位小学生说:“我要是成绩不好,我妈虽然让我吃饭,可她不理我,饭桌上一句话也不和我说,有时候连续几天都是这样。我吃饭时,也没有食欲,心理特别难 受。”还有一个学生说:“饭桌上只要父母一查我的学习情况,我就饱了,什么也不想吃了。可他们偏偏在这个时候问个没完没了,查个水落石出,好像有心不让我 吃饭似的。”

  其实,吃饭的时候训斥孩子对身体健康有害,这个道理相信绝大多数父母们都是明白的,但危害到底有多大,许多父母都说不上来。

  研究表明:人的情绪不好,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致使血管收缩;同时胃黏膜血流量明显减少,因而胃液也随之减少。这是因为胃液的分泌,必须有足够的血液。所 以为了使吃时体内的食物得到良好的消化和吸收,父母们在孩子吃饭的时候不仅要注意饭菜的色香味等质量,还特别要注意孩子吃饭前后的精神状态,也就是心理状态。

  教育建议

  1.父母尽量不要在餐桌上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父母可以在饭前或饭后通过聊天的方式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但不要在餐桌上这样做。即使选择饭前饭后也要与吃饭时间相隔1个小时以上。如果马上就要吃饭了,把孩子训斥一顿,那么孩子同样不能愉快的进餐。

  2.餐桌上尽量说些愉快的话题。吃饭的时候的确是一个忙碌的家庭交流的好机会,但要尽可能和孩子交流一些各自知道的信息或说些愉快的话题。现在信息很多, 父母们和孩子们每天都接触很多不同的事情,吃饭的时候大家交谈一下,既互补了各自的见识,父母们又可以通过和孩子的交谈了解孩子的生活,与孩子缩短心理距 离。

  3.播放就餐音乐。舒缓、柔和的音乐能增进就餐时的愉快心情,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父母可以在吃饭时在家播放一些高格调的、健康的音乐,不仅能调节一家人的就餐情绪,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音乐熏陶。

  4.不要让孩子在吃饭时看书或看电视。在一般情况下,从小要求孩子吃饭的时候不要看书或看电视,因为看书或看电视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同样不利于孩子吃下饭菜的消化吸收。父母要求孩子做到,当然自己也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营造出一个真正温馨的就餐氛围。

  (来源:新浪育儿自媒体博主 孙云晓 博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