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我们的孩子如此“脆弱”

2016年05月16日 09:42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月21日,湖南省长沙县中南小学12岁男生刘客因忘了到学校报到,怕被父母责骂,离家出走两天后被找回。无独有偶,在星沙中学读初一的13岁女生戴丹婷,报到时寒假作业没做完,随后萌生逃学念头,在2月22日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据《星沙时报》2月23、24日报道)

  只因忘记了到学校报到、寒假作业没有做完,就“毅然”选择了离家出走。小小少年,竟然“脆弱”至此,令人心痛,更值得人们去反思。

  那么,到底是谁让我们的孩子变得如此“脆弱不堪”呢?是学校、是家庭、还是我们社会上诸多不良的教育风气?在笔者看来,这些恐怕都兼而有之。

  首先,是学校的失职。我们许多人都会认为,作为学校和老师,他们的主要职责就只是向孩子们传授文化知识,其实不然。韩愈的《师说》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授学生文化知识其实仅仅是其中的“授业”而已。但让学生自小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这才是孩子们将来能够健康成长、成才的关键,也是学校教育最应该履行的职责和精髓所在。而我们现今的学校还有注重这些内容吗?当然,我们也不能说一点没有。

  其次,是家庭的失责。为人父母者,大都对自己的孩子溺爱有加,正所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尤其是在过去的独生子女时代,这已然成为了家庭生活当中父母与子女之间亲密关系的常态。然而,作为父母,我们有多少人能够想到,如此溺爱的结果会是什么?为什么有那么多家长一提起自己的孩子就会唉声叹气,感叹自己的孩子“不懂事”?其实,岂止是孩子们“不懂事”,依笔者之见,真正不懂事的首先应该是我们的家长。十二、三岁的孩子了,自己不敢下楼去超市里面买东西,遇到一点点小小的问题要么是不当回事,也不懂得如何去应对和解决,要么就是太当回事,甚至寻死觅活地离家出走,这难道不是我们的家长给惯出来的“毛病”?

  第三,是教育的失聪。中国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发展到今天,尽管在硬件设施上有了“革命化”的进步与提高,但在软件的配备上却很难让人满意。片面地追求升学率,简单地以考试论英雄,盲目地恶性化竞争,这些都注定了我们的中小学教育难以体现出其应有的“智慧”。分数不仅仍然是学生的命根儿,更是诸多授课老师的命根儿,因为学生考试分数的高低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工资与奖金的多少。

  笔者真心希望,这两起孩子出走事件的发生能够惊醒我们的学校、家庭,以及教育部门,加以反思,给孩子一个更均衡健康的成长环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