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悍的态度是对欺凌最好的回应

2016年12月1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小我就被人说,我这个孩子不好惹,爱顶嘴,不服管,一定会吃亏。多年以后,我发现实际上如果我真的很好惹,很听话,很服管,我才真的会吃亏。

  我人生第一次被欺负,据我妈说,是院子里一个出名的小恶魔。当时我大概两岁,而那小孩也就是三四岁。那小孩在院子里天天打人惹事,但是大人不好意思跟他一般计较,孩子虽小,也知道自己可以得逞,就愈发为所欲为。终于有一天,那孩子把我打了。那时我父母尚未离婚,我父亲,一个公认情商极低的人,毫不犹豫就把那孩子给打了。不仅打,他还恶狠狠地威胁说:再敢打我的孩子,我就打死你——从这种措辞来说,我父亲的情商确实不高。

  举胡同震惊,但是那孩子真的不敢再打我了。熊孩子是怕了,而他的家长虽然非常不满,但更多的围观群众在此时,就劝她们不要和我父亲这个公认不懂事的人计较。这是一场狭路相逢,更混者胜的故事。

  后来我因为个子高,学习好,上小学的前几年一直没怎么受过欺负。到了小学五年级,我转了一次学,不知怎么成了一伙班里小团伙的目标。起初我不大搭理她们,但她们越来越挑衅。至今我都记得那场冲突的过程。一个令全年级闻风丧胆的、打遍学校无敌手的假小子女生,走上前来,对我说:“你的嘴唇怎么这么红啊,你是不是刚吃了死耗子。”

  她的伙伴在一边哄堂大笑。

  我立刻回敬说:“你才吃了死耗子。”

  她有点不敢相信我顶撞她,扬言要打我。

  我说:“你敢打我我就打你。”

  她不信邪,小伙伴在一边看着又下不来台,她就冲上来打我。

  我从来没打过架,我就牢牢守住一个原则,只要她打我一下,我就一定要还击一下。而且我这一下一定要打得比她重。我们俩就这样你来我往、十分机械地互相打了半天。突然,那孩子哭了。

  她哭完我也哭了。怎么散场我也忘了。

  但有三件事我很确定:

  第一,这个小团伙不但没有再欺负过我,后来还对我特别友善。

  第二,另一个小女孩成了她们的目标,成了她们嘲讽的对象。那小女孩脾气特别好,总是讨好这些小孩,这就引来越发肆无忌惮的嘲讽。我得承认,因为后来小恶魔团伙对我很好,称兄道弟,我也跟着挤兑过那个可怜的小女孩。小孩子就是很容易有这种帮派心态,所以现在我非常注意教育不让小秧欺负别人。

  第三,从头到尾,老师没有管过这种事。

  打倒假小子的事情让我认识到了这些小混蛋只不过是一群纸老虎。至今我都记得那种感觉:“原来她也不过如此,那些被她欺负的小孩太傻了。”

  从此之后,我彪悍的性格就此定了型,倒是不怎么被同学欺负,变成经常被老师欺负。我其实什么也没干,但现在想想,我确实天性有一点不那么驯服,会导致一部分老师看我不顺眼。但我从来没有怕过这些人。我记得我上中学时,我妈户口都调不回北京,我在北京上中学一直是借读生。我的班主任因此对我的态度就比较肆无忌惮。

  有一天上课,她突然回过头,说我上课说话。我确实经常上课说话,但那天我没说,我就分辨说:“老师,我没说话。”

  我的班主任声色俱厉地对我说:“我都看见了!你还赖!”

  这句话惹火了我,因为我自己当然知道自己有没有说话。我大怒说:“我没做的事情你是怎么看见的?”

  她一时语塞,当着全班的面下不来台,冲我大吼:“你一个臭借读生!你信不信我一句话让你滚回X省?”

  我站起来就冲她吼:“我还真不信!我交了借读费,我就有权在这里上课!你说了不算!有本事你找校长来跟我说这句话!”

  班主任大概这辈子也没见过这样的学生,接下来说什么我忘了,我只记得她气急败坏,但是我没有还嘴,是因为我旁边的同学突然对我低声劝了一句:“算了。”

  我想了想也就算了。到最后班主任既没敢找我家长,也没有敢去找校长。我想她也知道自己这话不太好意思当校长面说。而且之后她对我也客气了很多,我也就没有再跟她冲突过。

  上大学时,我又成了刺头。我们学校有个规矩,就是宿舍必须像监狱一样,无论是桌子上,还是地上,或者是床上,床边,什么都不能放。哪怕你床下摆一双鞋,屋子里挂你洗的衣服,都不行。宿管科的人每天来我们宿舍里查房,直接拿钥匙开门,不合格就给不及格。我带领全宿舍的人置之不理,我们宿舍就天天不及格。然后终于有一天,宿管科的人找我系书记,书记找我谈话,说宿管科说了,再不及格,就把我们轰出去。

  我当时就对我系书记说:“我交了宿舍费,这屋子就归我住。她们凭什么天天进来查房?经我同意了吗?我还没计较呢,她们还敢说要轰我?敢把我轰出去,我就上教委告状,我倒要问问,是哪条法律规定的大学生不能在床头挂衣服,不能在床下摆鞋?”

  这件事的结果是宿管科再也不进我屋查房,直接永远给我们屋写个六十分。

  实际上我们学校过分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某学期开学时突然要收五百块钱,也不说是什么钱。搁现在我就交了,但当时我家特别穷,面对这突然而来的开支,我的压力特别大。我就组织了好几个家里穷的学生,扬言要去教委讨说法。

  这件事的结果是我根本还没开始行动,实际上我也不知道教委在哪儿,我们年纪这笔钱就不收了。讽刺的是,我是96届的。97届收了,95届也收了。又过了两年,我们校长因为嫖娼被抓,引出贪污问题,被撤职了。

  后来我搞业委会的事情,我就不再赘述。我想说的是,我从来没有因为不好惹吃过亏。实际上我也很少真的去告状或者闹事,我往往只是扬言不肯善罢甘休,对方就善罢甘休了。一开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觉得这些人把我忘了,或者放过了我。后来我才意识到,他们可以欺负的人还有很多,犯不着惹我这个看上去实在不上道的愣头青。毕竟我如果真的去教委闹一通,指不定哪个负责人就要因为这件事影响仕途。而且,因为我从小真的有点愣,所以她们这些老江湖,一看就知道我是真的不一定会闹多大。谁都不想惹麻烦。

  这就是我在微博里说的那句:[欺负你需要付出的成本]与[你被欺负的可能性]成反比。无论孩子还是成人都一样。

  后来小秧上幼儿园,无论是被小霸王欺负还是被老师恐吓,我都写过,就不赘述。我还想说的是,我知道有几个家长,孩子常年在幼儿园被欺负,他们中有的人是听了对方道歉就原谅了对方,有的是怕孩子在幼儿园被报复不敢声张。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总有人告诉我们,对别人欺负你一定要忍。走路上看见个醉汉绕着走,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你绕过去就行了。但这种日常环境下的欺负真的不是你忍了就过去了,这环境每天都在你身边。如果你不解决这个问题,只会让它越来越严重。欺负人的人总是在找目标,谁最好欺负,他们就会欺负谁。

  哦对了,当年我跟班主任正面硬刚,在一边劝我“算了”的同学,就是秧爹。所以你们看,彪悍点也不影响找对象哈。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神圣午睡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