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引导孩子情绪

2017年01月16日 06:2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们常把六月天比作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形象刻画出孩子喜怒哀乐的情绪无常,但是家长如何面对孩子的情绪化呢?而孩子的这种情绪化往往更多是负面情绪。孩子和成年人一样,在生活中难免遇到挫折,产生负面情绪,他们也会郁郁寡欢、怒不可遏、无理取闹,这很正常。所以,作为家长,要懂得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孩子将负面情绪转为正面动力。那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进行“情绪排毒”呢?

  三部曲

  NO.1 父母先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说“老是这么不懂事”是一种否认

  “孩子在生活中流露出负面情绪,其实只是孩子的一种表达方式。不要把它想象得多么严重。”张秀萍表示,不少孩子在面对不如意时,常用的方式就是大喊大叫大哭,有些父母往往被孩子的情绪牵引着,也不冷静了。

  面对孩子的歇斯底里,家长极有可能会训话:“为什么老是这么不懂事?”其实,这样说等于否认了孩子的不良情绪。这样做非但不会使孩子负面情绪消失,反而会助长孩子的压抑和否认,会对孩子产生伤害。因为,面对愤怒的父母,孩子不仅要承受自己的负面情绪,还要面对父母的负面情绪,这样的双重负担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更加难以解脱。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就要允许孩子自由表达。

  在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时,家长要保持冷静。很多时候,虽然你的内心是爱着孩子的,可由于你太生气了,表现出来的却是全然的否定、责备,而这会让孩子忽略你讲话的内容,而关注你的情绪。比如,孩子因为贪玩而把旁边早已准备好的牛奶给打翻了,把地板弄脏,你很生气,把他痛骂了一顿。这时候,孩子的注意力就会从“牛奶打翻”转移到“妈妈在生气”上。这就令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并加以改正的机会白白溜走。

  NO.2 教会孩子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伤心、懊悔都是正常的

  不要担心孩子害怕或伤心、流泪,如孩子心爱的东西坏了会有难过的情绪产生,这时妈妈最忌讳的是说“我早跟你说过了,你就是不听,你看,现在知错了吧”。对此类状况,妈妈应该做的是倾听和同情,告诉孩子,自己也曾为一个玩具摔坏而伤心,不过,有时坏了就坏了,也许做任何事情都是于事无补了,可以伤心,可以懊悔。因为不仅你有这样的体会,隔壁姐姐丢了一只宠物狗,也是这样的心情。

  当然,父母不要因为害怕孩子伤心,立刻跟孩子表示坏了没关系,可以再买一个新的。倘若选择立刻用拥有的快乐代替失去的伤痛,会让孩子失去体验悲伤情绪的机会,也就无法体验驾驭悲伤情绪的喜悦。只有让孩子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才有可能自我调节,才有可能控制事情不再往更坏的方向去发展。

  NO.3 合理释放、转化负面情绪

  作为家长,应该清晰认识到,合理释放、转化负面情绪的重要,只有把有利的方面充分发挥,才能把弊端尽力压下去。如何释放负面情绪?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可以有几种简单的发泄方式。如哭泣,是缓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不仅可以释放压力,也可以增强免疫力。再如大喊大叫、运动等,只要把孩子的身体调动起来,内心的苦闷也会随着肢体的一举一动逐渐被发泄出来。

  而转化负面情绪则是对家长、孩子更高的要求。凡事往积极方面想,一个很有效的方法是“借想象满足孩子的愿望”。例如:妈妈听你说你最好的朋友误会你了,不和你说话了,你感到很失望、很难过。现在,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有一台叮当猫的时空穿梭机,带着你的好朋友去看到事情的真相,误会就消除了!这样可以帮助孩子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甚至可以启发他跟着一起想象,当孩子的情绪转变为积极的情绪时,我们就可以引导他去找到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了。例如:既然我们要消除误会,那么要怎样做呢?比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提供一些参考答案供孩子选择,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误区

  五种负面情绪处理方法,都是错误的,但在实际生活中,却经常看到,看看作为家长的你,有多少中招了。

  1、转移

  “别哭了,妈妈带你去吃肯德基。好不好?”

  “来,爸爸带你去游乐场玩,不要再发脾气啦!”

  “你要是还哭,爸爸就不给你买玩具了。”

  2、否定

  “这一点都不可怕,你胆子太小了!”

  “这么点小事,值得在这里哭个没完吗?”

  “这是你应得的惩罚,有什么好难受的?”

  3、打压

  “你自己做错了事情,还发脾气,想找打啊?”

  “你再不听话,就不让你看电视了!”

  “我数三个数,你如果还哭,我就把你扔这儿。”

  4、说教

  “我告诉你多少次了,这样站着危险,容易摔下来,不听话,摔下来怪谁?”

  “世界上的事哪会有这么完美,谁不想得第一啊?你要学着看开点,妈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根本不用大人问了,更不会为这样的小事哭鼻子啦……”

  5、冷漠

  “回你自己的房间吧,等气消了再出来!”

  “心情不好就躲起来,不要去烦人,谁想跟你这个样子的人说话!”

  “没事,一会儿就不疼了,别伤心了。”

  经验分享

  引起孩子好奇让他忘记自己的不乐意

  讲述者:乐乐妈(孩子四岁)

  有一天,我从幼儿园接孩子放学,孩子一个劲地要坐公交车回家。其实,幼儿园离家的路程大概15分钟,而要坐公交车的话呢,就得绕一个圈走到公交车站,然后绕几个站才能到家。我是不情愿带他去坐公交车的,儿子在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发脾气了,拉一下走一步,或者干脆蹲下来不走跟我抗衡。

  我没有生气,而是故作神秘地跟他说:“今天不坐车是有原因的。你来猜猜。”

  他说:“没原因的,我就是要坐车。”

  我说:“你往前走一段,就知道了。”

  儿子被我激发了好奇心,乖乖地让我牵着手往前走了。

  我说:“你看,前面花圃的小花都开了,多么漂亮!”

  他说:“是什么花呀?”(儿子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了)

  我说:“咱们回家上网查一查,好吗?这花漂亮得把蝴蝶都吸引来了。”

  他看得眼神发光,已经忘了要坐车的事了。

  接着,我开导他:“你看,如果我们坐车回家的话,就错过了路上这么好的风景了,你也看不到这么漂亮的花朵和蝴蝶,多可惜啊!”

  儿子笑嘻嘻地说:“明天回幼儿园告诉老师!”

  幻想奥特曼让孩子顺利吃药

  讲述者:何女士(孩子五岁)

  有一次儿子生病了,不肯吃药,孩子爸爸连哄带骗都没用。

  我蹲下来,用手搂着儿子,对他说:“你是觉得药很苦,是吗?”

  他说:“对,我不想吃药,我就是不要吃药。”

  “你是特别不想吃药。”我表示接纳他的这种感受。

  然后,我又用上“幻想”的技巧:“你生病就是怪兽在你体内作怪呢,要有奥特曼进去,才能把这个怪兽打败。你吃了这些药,就是给奥特曼输送兵源,让他打败怪兽。你是支持奥特曼的,对不对?”

  儿子点点头:“对,我要吃药。”

  吃药难题就这样解决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