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很重要

2017年01月16日 06: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诸多能力中想象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丰富的想象力是发展孩子创造力的基础和保证。

  想象力是指在现实知觉的基础上,经过大脑的组合,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不少父母都赞叹发明家和科学家的想象力,实际上,每个孩子都有巨大的想象力,只不过常常被父母忽略了。

  心理学家说,想象力是人生的智慧翅膀,它可以使孩子冲出狭窄的生活空间,认识更为广阔的世界,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还可以丰富他们的经历,增长他们的见识。

  想象力是一种创造性的能力,是孩子应该具备的强大的智慧力量。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却推动着知识的进步,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正是因为孩子没有固定的思维方式,才可以天马行空,激发孩子丰富的创新能力。

  但是很多父母会批评孩子异想天开,打击孩子的想象力,这样做是错误的。孩子没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对于问题一般没有固定的答案和思考模式,这正为他们的想象力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父母要给孩子充分的空间,放飞孩子幻想的心,哪怕孩子提出了不符合实际的想法,也要给孩子适当的鼓励,以此保护孩子的想象力,激发孩子的智力。

  而幼儿期是孩子想象力最丰富的时期,孩子在学龄前形成的想象力,是他们一生创新性思维的基础,因此,父母更要保护和引导孩子的想象力。

  对于孩子的“胡思乱想”,父母应该同他交流,让他描绘幻想的图景,有哪些人物形象,各是什么衣着神态、举止动作,人物之间关系如何、有没有冲突、如何解决,诸如此类的交流不但可以为孩子原本模糊的幻想世界增加细节的金边儿,也锻炼了他的整理能力,提高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但是,孩子的认知能力低,辨别能力还很有限。受社会多元化的影响,他们很容易受到一些不着边际甚至有害思想的侵入,比如现在穿越剧大行其道,就会让幼小的孩子无法判断真实生活与电视特技的区别;而后官剧泛滥成灾,也会让孩子过早地看到人性的尔虞我诈。甚至有时候,孩子会因为受到不正当信息的影响而做出伤害他人、伤害自己的行为,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因此我们应该:

  1、孩子的“胡思乱想”不仅不应扼杀,相反应该大力提倡和鼓励。

  2、鼓励孩子“胡思乱想”的同时,也不能放任孩子,让他无条件、无限制地“胡思乱想”,有效沟通很重要,要及时拔除那些不健康的“毒草”,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