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胆小怎么办?

2017年12月10日 10: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女儿3岁10个月了,从她嘴里听到最多的字就是"怕",超市外小摊上的音乐声,她会喊"怕";去到陌生的环境,她也会喊"怕",另外她也害怕和小朋友在一起玩,更愿待在大人怀里。这让我担心,她会不会太胆小了,我应该怎么帮助她?

  苹果妈

  苹果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害怕是人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就像疼痛一样,害怕也是一种信号,起到了自我保护的作用。一方面0-4岁的孩子普遍表现为对于声音的敏感,另一方面有一些孩子由于缺乏安全感而表现出了人际退缩。我相信通过训练,她的胆子可以大起来。请切记,我们一定不要采用粗暴的方式训练孩子的胆子,一定进行循序渐进的引导。

  1、为了提高安全感,家长需要多陪伴。父母的陪伴有着很深的心理学意义,科学证明父母双方的陪伴时间越长,孩子越自信、越勇敢。在陪伴过程中,进行亲子游戏、亲子运动,亲子旅游,让孩子体验多种生活方式。

  2、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是一切关系的基础。通过亲子关系,父母传授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何适应环境。父母的经验有着破除恐惧与迷茫的功效。除此之外,在是日常生活中可以暗示孩子可以做到,但不能强迫孩子做害怕的事情。

  3、拜访亲朋好友。陪伴孩子走亲串友是一种非常好的社交训练。胆子小的孩子会从你与别人的主动交往中进行模仿与反思。不要要求他在别人面前当众表演或讲话,也不要将他与别的小孩进行比较,他在一旁的观看与参与便会渐渐褪去社交焦虑。在回到家之后,可以与他交流感受,效果会更好。

  4、让孩子做事情之前,做好示范动作与示范讲解,排除他的顾虑。很多的恐惧由于对于不确定性的顾虑,这一点孩子与大人是一样的。在要求孩子做一件事情之前,如果能够很好的示范,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5、对于敏感话题、敏感场景的脱敏。事实上,孩子总会对一些个别的东西表示害怕与畏惧。我们首先允许他与一个东西保持一段距离,逐渐拉近距离。比如她害怕狗,我们不能一上来就把她带到狗的跟前,而是先离着很远的地方,告诉“这样不是很害怕对吗?”在接下来的环节中逐渐靠近狗,直到孩子在狗的跟前也不害怕。除此之外,少用“我们不怕”这样的话,这同样是一种消极暗示。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