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也有叛逆心理吗?

2017年12月10日 11: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的孩子三岁了,最近很调皮,不让动非动不让拿非拿,比如电扇,真怕有-天把手放里面去。这种行为属于叛逆吗?不是青春期才叛逆吗?请您指点一下,比较困惑。

  香蕉妈妈

  香蕉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叛逆行为或心理发生在3个阶段,包括2-3岁,7-8岁,12-18岁。共同表现是以自我为中心,不愿意听从别人的命令,希望自己做决定甚至独立行动。从一方面看,儿童变得不听话,不服从管理,很让人苦恼。从另一方面看,这些时间,恰恰是他们心理发展的加速期,对于人格独立有着积极的意义。

  针对于2-3岁的儿童,他们第一次认为自己可以独立的说出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可以独自到另一个地方去拿需要的东西,他认为自己已经可以驾驭任何事情了。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样去引导呢?

  1、坚持母亲的权威性。0-3岁是儿童服从训练期,铁打不动。很多家长由于孩子的叛逆行为而退缩,这样反而加重了儿童“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特点。母亲的命令一定不能轻易更改,否则儿童会陷入困惑与迷茫。服从期的训练对于儿童一生有着深远影响。

  2、注意方法的灵活性。命令不可轻易改,但是父母的语言与教育方式却可以灵活调整。找到孩子的趣点,即可以引发他行为的动机或物品。通过趣点去激发孩子胡正确行为。

  3、培养多元化的兴趣。孩子的叛逆与情绪焦躁与兴趣狭窄有关。让孩子多去体验不同领域,不同玩法,增强他的包容性。

  4、增强亲子互动。亲子互动可以很好的消除儿童的情绪问题。当家长在平等对话的过程中,亲自示范,儿童就会明确什么是该做的,该如何去做。

  5、鼓励儿童间玩耍,允许犯错误。不犯错误便不会体会正确是什么样的,如何把风险降到最低呢?那便是让孩子们一起活动中“犯错误”,家长不用过多的指责,因为儿童间便会有一种无形的“同辈教育”。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