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乏安全意识怎么办?

2017年12月10日 10: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们家孩子3岁了,总喜欢到处乱跑,乱摸,很容易造成身体伤害,这让我非常头疼,请问有没有方法培养他的安全意识,让他能够更好地学会自我保护,谢谢!

  小侯妈妈

  小侯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0-6岁是培养孩子安全意识的重要时期,也是孩子最容易出现人身危险的时期,我希望给您提一些小建议,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识。

  1、远离危险物或危险环境

  乱摸乱闯的孩子让妈妈很担心,一不留神,就会若出点麻烦。最直接的保护方式莫过于远离危险物或危险环境,这可能是杜绝危险事件发生的最有效的方法。在家中,把一切可能给他造成巨大伤害的物体,如刀子、剪子、针、药片等放到他们够不到的地方!外出游玩,不要选择海边、高山或人多的地方,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对好动宝宝的安全考虑。

  2、安全措施与安全讲解并行

  家长由于了解孩子的不管不顾这个特点,很容易变得碎嘴唠叨,你们的千叮咛万嘱咐似乎并不能引起孩子的重视,反而会让他们感觉很反感。正确的做法是,你一边采取安全措施,一边对他们进行讲解。这样做既为了加深记忆,也培养了他理性思考的一面。如家具突出的棱角用海绵包好,目的是防止孩子撞伤。一边操作,一边对孩子讲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撞伤。这样,孩子会觉得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连爸爸妈妈都害怕。

  3、人际交往中的安全意识

  怕孩子被别人骗,怕孩子被人欺负?怕孩子被人拐走?有很多家长选择把孩子“包裹”起来,与世隔绝,这样做的后果是孩子更加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未来很难适应社会。对于人际安全,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在0-6岁期间多进行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习惯的人之间进行交往,孩子见到的人事越多,越能理解人事,也就更加安全。切记:不能让孩子只接触“好孩子”,但同时要孩子学会识别生活中的“李某某”。

  4、启发孩子多询问、多学习、多反思

  获得安全的一种重要途径便是向有经验的人询问与学习。启发孩子向不同的人求解或求助,不要小看这种能力啊!很多时候,问对了人,便做对了事,这同时也是一种生存能力。当孩子可以像警察叔叔问路,跟着别人的爸爸妈妈过马路,也就代表她初步具备安全意识了。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