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 家长如何进行文化熏陶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在认字基础上,培养其阅读习惯

  孩子早教,文化方面如何抓?

  市空中家长学校:关于早期教育,建议在认字基础上,重点培养他的阅读习惯。事实上,不重视儿童阅读是早期教育中最糟糕的行为之一。现在流行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那么,阅读就是重要的“起跑线”。很少获得阅读熏陶的孩子,即使他们在小时候表现得聪明伶俐,成绩优良,但由于只储备很少的智力能源,往往会在学习上表现出力不从心的趋势。而那些阅读量大的孩子,会有很强的学习爆发力。具体来说,阅读一要开始得早,二要读得足够多。

  爸爸对女儿“唯命是从”咋办?

  建议:宠爱要适度,培养其独立人格

  家长疑问:我家有女初长成,爸爸对她溺爱有加,从她一出生到现在读初中都如此,几乎什么事都“唯命是从”,只要孩子高兴就好。我担心这样惯着女儿不太好,请问老师有什么建议?

  市空中家长学校:随着70后、80后荣升为爸爸,传统妈妈管孩子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父亲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做个称职的父亲。一个人的成长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亲密性,这使妈妈有天然的优势;另一个是独立性,这让爸爸有天然的优势。

  父亲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可以少说话,多办事,要以行为影响孩子,特别是通过户外活动将此优势发挥出来。另外,无论工作多忙,父亲一定要抽时间陪伴孩子。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父亲不要觉得“女儿大了,管不了了”,而要转换角色,以哥儿们的方式和女儿相处,防止女儿因突然缺乏父爱而没有安全感,出现早恋的情况。对女儿宠爱要适度,要培养其独立自主的人格。同时,孩子也在模仿父母的性别意识,要让孩子明白:父亲是阳刚的,母亲是温柔的,从而对男性和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有个初步的认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文化熏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