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是否具有拼爹心理

  在幼儿园抢凳子‘我爸是科长’;在小学欺负同学‘我爸是主任’;在中学抢女同学‘我爸是处长’;在大学杀女同学‘我爸是局长’”——网络上蔓延开来的“拼爹”流行语,生动展示了社会转型期的“二代”问题。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他们正在下一盘好大的拼爹游戏棋。

  琳琳妈的烦心事

  琳琳3岁了,是个可爱的女孩,各方面都成长得不错,性格开朗很爱说话,也挺懂事。但让妈咪烦恼的是,她总和别的小朋友攀比。她家有个邻居,家里也有一个女孩,和琳琳是同一天出生的,而且同一天去了同一个班级的幼儿园。这两个女孩无论在哪一方面都要做比较,特别是琳琳,攀比的心理太强了。那个女孩有什么,只要她没有,马上就大哭大闹地要一模一样的东西,一点儿道理都不讲。

  有时,她还因为一点儿不值钱的小东西哭闹。家里的老人不忍心看她哭,就去给她买。可是下次遇见同样的情况看见别人有的东西她没有,她还是要大闹一阵子。妈咪真是不知道如何去教育她?

  专家解析:

  宝贝适当有点儿攀比心是正常的,因为他们在幼儿期就有表现的欲望,他们会用好看的玩具、漂亮的衣服等来吸引大家的注意,但过分的不切实际的攀比,则会发展成虚荣心。因此,父母面对宝贝的攀比行为时,要注意度的把握,既要给予鼓励,保护童心,又不要过分溺爱,对宝贝百依百顺,防止出现攀比惯性。

  父母要引导宝贝在积极正面的地方有攀比心,例如品行、技能等,也要引导宝贝忽略物质上的欲望,还要鼓励宝贝以正当方式,通过个人努力来赢过别人或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给父母的贴心建议:

  1。父母自己以身作则

  在日常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调整好自己关注的事物的态度和观点,也不要经常拿自己的宝贝和别人做对比,如果这样,宝贝很容易摹仿家长,爱与人攀比。

  2。引导宝贝攀比的方向

  宝贝用自己与别人比较也不都是坏事,但父母要引导宝贝所关注的事情的方向,比如要和小朋友对比谁更有爱心、谁更勇敢……而不要对比谁吃得好、谁穿得好。

  3。别以宝贝为中心

  如果全家人都以宝贝为中心,什么都顺着他的心意,什么好吃的都先紧着他来的话,他就会习惯于什么东西都先考虑自己,觉得别人有的自己就应该有,很容易形成攀比的心态,所以,在对待家庭成员的态度上一定要一视同仁。

  下面的测验,可以帮助妈咪测试你的宝贝是否具有虚荣心:

  1。宝贝喜欢欣赏自己的照片吗?

  2。宝贝关注自己穿的衣服是否漂亮吗?

  3。宝贝喜欢在小朋友中担当中心的角色吗?

  4。宝贝喜欢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或亲戚中较有地位的人物吗?

  5。宝贝愿意同家庭状况贫困的小朋友一起玩吗?

  6。宝贝愿意夸耀自己的成绩吗?

  7。宝贝习惯于为自己做错的事找借口吗?

  8。宝贝喜欢撒谎吗?

  9。宝贝与小朋友交往的过程中更关注自己的感受吗?

  10。宝贝经常表现出“豪爽大方”吗?

  11。宝贝常常掩盖自己的短处吗?

  12。宝贝喜欢受表扬且沾沾自喜吗?

  13。当宝贝穿了漂亮的衣服以后喜欢炫耀吗?

  14。宝贝对批评耿耿于怀,过分爱面子吗?

  15。宝贝常常会不懂装懂吗?

  得分评价:

  以上评分“是”记1分,“否”不计分。将各题相加,得出总分。0-5分:宝贝有一定程度的虚荣心。

  6-10分:宝贝有较重的虚荣心。

  11-15分:宝贝的虚荣心十分严重。

  专家寄语:

  虚荣心是导致攀比的根源,能够克制虚荣心,就不会造成盲目的攀比。人们攀比现象的出现,从另一个层面分析,是很正常的现象,人人都有自尊心,希望自己比别人好,这种心理是普遍存在的。大人们如此,孩子们也不例外。只是父母要注意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宝贝,利用宝贝的攀比心理,帮助宝贝正确面对,激励宝贝不断进步,进而变成优良资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拼爹心理虚荣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