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 孩子喜欢学才不会累

2016年03月31日 11:38 江南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7个月大,有必要上早教班吗?”“为什么有的孩子接受早教太早,读小学后反而留了级?”……近日,在12355上海青少年服务平台举行的“家长沙龙”上,10余位家长七嘴八舌地表达着自己对“早教”的种种疑惑。对此,主持活动的心理咨询专家表示,早教应该重爱好而非技能,尽量让孩子感受多彩的自然世界。

  现场:家长热议早教班现象

  “家长沙龙”是由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为幼儿家长推出的公益活动。沙龙针对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和家长遇到的教育问题,邀请专家进行辅导,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心声,共涉及隔代教育、父爱如钙、幼儿的自制力培养、幼儿的社会技能发展等10个主题。

  针对现在火热的早教班现象和“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观念,在沙龙现场,一位妈妈表示,自己在女儿7个月大时,就带她去上早教班,“主要是一些让孩子爬上爬下,培养空间意识,然后和陌生人打招呼等。其实当时孩子什么都不懂,但我觉得可以给她一个好的意识,日后形成好的习惯。 ”而其他几位妈妈则表示,考虑到现在早教班种类繁多,鱼龙混杂,没有送孩子去早教班,更多的是参考书籍,自己在家中培养。

  “现在似乎不是比谁学得好,而是比谁学得早。 ”这位妈妈无奈地说道,现在很多小学的课程幼儿园就开始学了,又是拼音,又是算数,还有英语,家长看着都替孩子觉得累,孩子美好幸福的童年就这样没了。

  专家:孩子喜欢学才不会累

  “早教的重点应该是对孩子健康人格、良好兴趣和习惯的培养,但现在的家长却过于关注技能的培养,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未必真有益处。”沙龙期间,心理咨询师胡灏举了个真实案例,某小孩很早就参加早教班学英语,但平时除了看电视没有其他的游戏活动,这导致他上小学一年级后写字速度特别慢,别人放学后作业半个小时就做好了,他要做到晚上9点,加上早教班的作业孩子一般晚上12点才睡觉。结果就是孩子考试成绩不好,一年级只好重读,而且因为压力大孩子晚上经常尿床、梦游。 “乍一看这孩子学习得早,赢在了起跑线上,但其实还没跑几步,他就落后了。 ”

  胡灏指出,技能的学习都是建立在性格和思维方式上的,做游戏、讲故事,不仅仅是好玩,也是对孩子创造能力、想象能力、语言能力、动手能力的锻炼,这样的孩子日后的学习能力更强。另一方面,早教应该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发展,“只有她喜欢学才不会觉得累。 ”同时注意,切勿因为攀比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建议:让孩子充分感受世界

  “让脑细胞接受充分的刺激是早教的主要任务。”资深心理咨询师陈小亚解释,0到6岁的孩子脑细胞正处于分化、建立链接的时期,它准备着接受上万种颜色和声音,如果他长期只能接触到几种颜色,那么其他大量的感受细胞就会慢慢失效,孩子成年之后也就只能识别这几种颜色。

  陈老师建议,家长要让孩子们最大限度地多感受具体的东西,让他们去看,去听,去跑,调动耳鼻眼嘴等所有感官去活动自己大脑,而且重点是对大自然的感受,而不是人类已经抽象了的结果的感受。“就好比音乐,‘哆来咪’是人们固定下来的,由这些组成的月光曲、黄河大合唱都只是在模仿月光的感觉,模仿黄河的声音,但它模仿得再好,也达不到亲自去黄河边看到的,感受到的境界。 ”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早教兴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