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语 兴趣和能力要双管齐下

2016年05月09日 09:33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的父母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英语学习,都希望他们从小就能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为今后的求学奠定基础。父母该如何真正有效地成为孩子英语学习的好助手呢?

  首先要激发孩子学英语的兴趣。在家里,父母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接触一些与英语有关的少儿电视节目,但不要布置任务,主要是让他对学英语产生兴趣。父母还可以为孩子买一些浅显的英语故事、卡通画来提高他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其次要让孩子明白学习英语的价值, 让孩子从你的说话或实际例子中感到你对他学会使用英语的能力表示认可,并解释你为什么认为这种语言具有较大价值的原因。

  三要培养孩子“开放型性格”。有一部分孩子,智力水平不可谓不高,考试成绩也很好,但没有养成说英语的习惯,他们仅仅把英语当做一门“学问”,而不是把它当做一种手段和工具。课内课外都 “怕开口”,怕其他同学笑他,时间一长,与同学的差距就大了,更不愿意张口,当然就很难学好英语了。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在家练习,当然父母必须与孩子共同学习,可以将对孩子的帮助融入整个家庭生活中。例如:在餐桌旁,你可以叫孩子将“apple”递给你,而不使用“苹果”一词。这种有趣的训练方式,可以培养孩子大胆说英语的习惯。孩子便能在父母的提醒下,一次、两次地“大声说英语”。

  四可利用磁带、电视节目学习。对中国的大多数家庭来说,父母不可能给孩子提供更多的直接和外国人对话的机会,而且很多父母也不懂英语或懂得很少。平时要注意鼓励孩子学习课堂上并未要求的内容,特别是口语训练。你可以买些相应的外语磁带,经常与孩子一起听听,相互练习语言的表达。买些外语原版动画片、故事片光碟,让孩子经常观看,提高他们的英语听力和理解能力。

  五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父母应配合学校要求孩子,监督并指导孩子晨读(或每天坚持听录音半小时)。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重要的是“训练”。此外,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父母可以同孩子一道“计时”,认真计算一下,便可知道,10分钟可以记住两句话或七八个单词,要是能每天抓住它是值得的,以此帮助孩子具体了解“10分钟的价值”,从而养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学习能力的培养,远比学习知识重要。孩子从小学会学习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可以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这是终身受益的。

  总之,父母辅导孩子学英语的重点应放在增强孩子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上,不过多地让孩子死记硬背,不过重看待考试的“分数”,因为教师给学生的分数只是促进学习的手段,不是目的。学习是一个过程,要在应用中巩固和提高。

  小编总结:父母要孩子学好英语,首先要让孩子明白学习英语的价值,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英语的环境,避免填鸭式的教育,轻松的学习环境能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