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能下奶?扒一扒母乳喂养5个“坑”

2016年05月09日 06: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乳喂养母乳喂养

  摘要丨母 乳具有无可替代的免疫力。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后的母亲都应能为宝宝提供足够的奶水,这是自然界的规律。 然而在具体实施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很多错误 的喂养观念俨然已经在大家心中根深蹄固。鸡汤鱼汤能下奶?得了乳腺炎不能喂奶?……小编今天带你一起扒一扒母乳喂养那些坑。

  母婴伪知识丨扒一扒母乳喂养5个“坑”

  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1号坑:配方奶和母乳的营养相似,甚至配比更科学

  母乳具有无可替代的免疫力。初乳是宝宝的第一剂疫苗,因为初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白血球以及各种抗发炎因子。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宝宝患感冒、中耳炎、上呼 吸道感染甚至慢性疾病如哮喘的发病次数和程度,同时,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还能促进宝宝自身免疫系统的发育,可以减少日后患脑膜炎、骨质疏松、糖尿病的发生 几率。

  母乳为高智商加分。母乳喂养的宝宝比喂配方奶的宝宝智商高5至10点,吃母乳越多,智商越高。因为母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花生四烯酸对大脑发育所起的作用,而人工合成的配方奶是无法制造出因宝宝自身而宜的营养素的。

  母乳喂养至少12个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6个月内应采用的最佳喂养方式为纯母乳,6个月后添加辅食并将母乳喂养持续到2岁甚至更长;美国儿科协会也认为母乳喂养至少应为12个月。

  2号坑:鸡汤、鱼汤、猪蹄汤是很好的下奶食品

  鸡、鸭、鱼并不利于下奶。中国传统的月子饮食是很不科学的,大量的动物脂肪往往只长了母亲的体重。这些汤水还可能带给宝宝一些毒素和过敏源,产生副作 用。因为现在大部分的动物体内都有激素、抗生素或受水源污染而存在汞等重金属,这类物质会通过母乳进入宝宝体内。另外,鱼和鸡蛋富含蛋白质,极易引发宝宝 过敏反应,易使宝宝患湿疹和哮喘。

  豆制品和蔬菜才是最好的下奶食品。大豆中的异黄酮有双向调节人体雌激素的功能,保证每天食用可以刺激 乳母分泌更多的乳汁。各类蔬菜特别是根茎花果因富含大量矿物质也是很好的下奶食品,在产后的头几天,产妇只要食用各种蔬菜(如黄豆芽、西兰花、青椒、丝 瓜、紫甘蓝、毛豆、西葫芦等)混合熬制的不加任何调料的汤,奶水很快就会下来。蔬菜应尽量使用有机菜,如无条件,应多冲洗,因为农药是不溶于水的,大部分 会被冲洗干净,如能使用果蔬清洗机或清洗盐则更好。

  3号坑:得了乳腺炎,不能再喂奶了

  及时预防最要紧。大多妈妈会等到乳腺炎发作后才去看病,而医生的主要方法就是使用抗生素和停止喂奶。其实,乳腺炎有早期症状如乳房红肿、疼痛或身体发冷、骨头酸痛等,只要在出现上述任何症状,妈妈若立刻使用24小时水果疗法,乳腺炎就不会发作。

  24小时水果疗法:

  方法:所谓24小时水果疗法就是国外最流行的水果排毒法,要求是24小时只吃水果(以苹果为最佳)或鲜果汁,不吃任何其他食物,并大量饮用热开水。

  原理:人体一旦有多余能量就会自动用于抵抗病毒。消化普通食物需要消耗大量能量,而水果及果汁不仅易于消化,使积聚的能量用于抵抗病毒,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饮水则可起到将毒素排出体外的辅助作用。

  注意事项:

  ·水果应按需食用,只要感觉饿就应吃,不限数量;

  ·必须坚持24小时不吃任何其他食物,时间不足则前功尽弃;

  ·排毒期间,奶水会减少,属正常现象,可继续喂奶,并要保证至少每2小时喂一次;

  ·如症状较重者,排毒天数要增加,要持续用吸奶器将奶吸出。

  4号坑:我感冒了,只能吃药,几天不喂奶,奶水就没了

  感冒和乳腺炎一样,只要采用水果排毒法即可。

  5号坑:我是想母乳喂养,可我要上班,只能断奶

  挤出母乳储存。国际母乳会给职业女性提供了很好的喂养建议——储存母乳。该方法不仅让宝宝有幸继续享用母乳,还可保持妈妈乳汁分泌,防止涨奶之痛。挤奶 可用挤奶器或手挤。挤出的奶应放在经消毒的、并有密封瓶盖的玻璃或塑料瓶内。最理想的是使用母乳储存袋,目前国内市场也有卖。

  母乳的保存期限如下:

  储存状态 乳汁 温度 时间

  室温 初乳 27—32℃ 12小时

  室温 成熟母乳 15℃ 24小时

  室温 成熟母乳 19—22℃ 10小时

  室温 成熟母乳 25℃ 6小时

  冷藏 成熟母乳 0—4℃ 8天

  冷冻:单门冰箱 成熟母乳 14天

  双门冰箱 成熟母乳 3—4个月

  冷柜 成熟母乳 6个月以上

  母婴提示:挤出的母乳会分解是正常的,但化冻的母乳不能再冷冻。要尽可能让宝宝少吃冷冻的,因为冷冻会使某些抗体丧失,但比起配方奶,冷冻母乳还是可以增强宝宝对疾病和过敏的抵抗力。

  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母乳喂养

  1、纯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补点啥?

  提问:张奶奶,您好!我宝宝三个月,纯母乳喂养,现在在补维D。还需要补其他的吗?谢谢!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对于纯母乳喂养的6个月以内的孩子只需要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IU即可。

  2、母乳喂养间隔多长时间好?

  提问:您好!我们家孩子平均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喂母乳,频率大吗?

  回答专家朱晓毅(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童保健专家,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您好,不知道您的孩子多大,如果是在月子里的孩子就是正常的。如果是稍大的孩子,一般母乳在2个到2.30小时,如果孩子频繁要吃奶,您可以看一下是否奶水不足?必要时候可以适当添加配方奶。

  3、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额外喂水吗?

  提问:鲍奶奶,您好!我家女宝宝6个月,21斤,纯母乳,医生说超重,让我们多喝水,不是说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喂水吗?

  回答专家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两次奶之间。可以给水喝。水量由宝宝掌握,能喝多少,给多少,不勉强。

  新浪育儿综合整理王玉玮新浪博客、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