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 妈妈和宝宝一起要面对的坎

2016年05月09日 06:33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一些妈妈因工作和身体原因,着手要给宝宝断奶。多大断,如何断,怎么回奶,本报采访了几位“过来人”妈妈的经验之谈,并请市一院妇产科护士长吴艳秀进行点评。

  NO.1 宝宝一周后,宝宝必须要断奶?

  几位受访的宝妈,最少的母乳喂到6个月,最多的目前仍在喂,快17个月。宝妈“汀汀”说:“我喂了大约11个月,恰好赶上单位的忙季,就把孩子的奶给断了。老人都说,再喂下去也没多大意思,奶水都稀了,没多少营养了。”陈女士的宝宝17个月,目前仍在喝母乳。陈女士说:“一天两顿,其实也没喝多少,就当过过奶瘾了。”

  [专业点评]

  吴艳秀说:“母乳喂养到宝宝一周岁,是中国老百姓的习惯,说妈妈奶水里没多少营养无科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机构鼓励妈妈们喂到宝宝两周岁。”她认为,母乳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富含营养,如脂肪、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等,尤其是对孩子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免疫因子,只是因为宝宝需求量大了,这些营养跟不上,需要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从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这与继续母乳喂养并不冲突。”

  除此,吴艳秀还告诉各位宝妈,哺乳时间长,不仅对宝宝的身体好,对妈妈减少乳腺、卵巢发病也有一定的好处。

  NO.2 给宝宝断奶时,妈妈一定要下狠心?

  “我去娘家躲了一周,才把宝宝奶断了。”“我在乳头上涂了清凉油,宝宝吃了一口哇哇大哭,以后就不敢要了。”“我把头发缠在乳头上,他就不敢要喝奶了。”几位已经断奶的妈妈,讲述了各自的泪水史。“这对每天和妈妈亲密接触的宝宝来说,这简直就是‘酷刑’,太可怜了。”

  [专业点评]

  “什么事情都要循序渐进,断奶也是一样。”对以上各位妈妈的断奶经验,吴艳秀认为不可取。她说:“妈妈以为宝宝会因此对母乳产生反感而放弃母乳,效果却适得其反,宝宝会因恐惧而拒绝吃东西,从而影响了身体的健康。而宝宝的突然分离,更是让宝宝焦虑、恐惧。”

  她建议,如要断奶,可提前做个规划,在喝母乳的同时,曾加配方奶和辅食。“开始时,母乳多一些,其他附加食物少一些,慢慢地增加后者的量,实现宝宝自然、平稳地断了母乳。”

  NO.3 断奶的时间不能放在夏、冬季?

  这段时间,宝妈孙丽宁正在给宝宝施行她的断奶计划,尽量地减少母乳喂养的次数。她说:“我妈说,再迟天冷了,宝宝断了奶,不适应容易生病。”对于孙丽宁的说法,不少已断奶的宝妈也赞成。除了身体原因突然断奶的,宝妈们都选择了气温不冷也不热的春季和秋季。

  [专业点评]

  吴艳秀也表示赞同宝妈们的这个做法,她说,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是因为天气凉爽时孩子容易接受全辅食喂养。夏天,特别是在南方的梅雨季节高温多湿,食物容易腐烂。6月中旬到7月上旬被认为是梅雨季节,不适合断奶。这个时期,细菌孳生,婴儿也和大人一样,此时会出现食欲下降,或经常消化不良。“一般来说,妈妈们都会选择在秋季断奶。秋季气候宜人,正是水果的旺市,各种辅助食品供应也较为丰富,有利于孩子断奶。”

  NO.4 断奶后的宝宝一定会生场病?

  断奶后,宝宝都会或轻或重地生场病。被采访的几位宝妈都谈到这一点,这使有断奶计划的妈妈心生忧虑。宝妈“汀汀”说:“我宝宝是11个月断的奶。大约一周,看着他的小脸见瘦,随后又感冒发烧了一周。”宝妈“开心果”说:“宝宝没生多大的病,可肠胃一直不好,很长时间才调整过来。”

  [专业点评]

  “宝宝断奶出现的不良情况是因为妈妈断奶工作未到位。”吴艳秀说,“如果饮食调理得好,宝宝会顺利度过断奶期,否则,宝宝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营养不良症。”

  吴艳秀认为,营养不良症对宝宝身体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可降低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不仅易患感冒,而且因胃肠道的机能差而易引起腹泻,如不加以解决就会使宝宝变得越来越衰弱。

  通讯员 贾伯娟 记者 张庆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