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在玩耍中培育宝宝的想法变为现实

2017年09月10日 15: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了解发育特点的基础上与宝宝一起做游戏,就能让“快乐”在宝宝的心中不断扩散

  头部能抬起→能翻身→能匍匐前进→能来回爬,宝宝会按照这个顺序逐步发育。通过带宝宝玩游戏,可以训练宝宝的运动机能,培养宝宝的手指操作能力、语言和情绪表达的能力、与人接触的能力。如果事先了解宝宝的发育规律,大家就知道应为不同月龄的宝宝准备不同的环境,以及如何与不同月龄的宝宝打交道。如此一来,宝宝就能在玩耍中快乐地成长。14~25页的“对宝宝成长了如指掌的发育标准表”(后简称“发育标准表”)中,总结了宝宝的发育规律,大家可以将它作为参考。

  什么是发育

  宝宝的发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同右图中只要倒满最上方的酒杯,香槟就会沿着酒杯顺流而下的香槟塔一样。而如果因想让宝宝快快成长,或想让宝宝多掌握一些东西而拔苗助长,与“在上面的酒杯未灌满前,就不断地灌下面的酒杯”并无区别。换言之,如果没有让宝宝体验其每个阶段应体验的东西,宝宝就难以顺利成长。因此,如果能为宝宝准备符合其年龄特点的玩耍环境,让宝宝尽情地玩耍,宝宝就能在玩耍中茁壮成长。

  宝宝的发育因人而异

  因为体格大小、个子高矮等身体条件和成长环境有所不同,即使月龄相同,每个宝宝所处的发育阶段也不一样。“相同年龄的宝宝,发育进度并不一样。按照每个宝宝的发育特点和身心状态为他提供相应的帮助,并创造合适的环境,是件重要的事。”正如这句话说的那样,家长有必要了解宝宝处于哪个发育阶段,为宝宝准备符合其发育特点的玩耍环境。此外,宝宝在发育的过程中,也不会以相同的顺序发育。比如多数宝宝先爬后站,但有的宝宝可能还不会坐和爬就能扶着东西站起来。尊重宝宝间存在的个体差别,宝宝就能更积极地玩耍。

  仔细观察宝宝

  了解宝宝处于哪个发育阶段的一大要领是,仔细观察宝宝。这里说的“观察”,并不只是看,而是在和宝宝一起玩耍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宝宝感兴趣的事、热衷玩的游戏、想做又做不成而倍感焦躁的事、与小朋友发生的冲突等,了解宝宝处于哪个发育阶段。在观察时,将“发育标准表”作为参考。通过观察,家长可以让自己具备防患于未然的能力,注意宝宝身体变化的能力。

  本文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0-5岁宝宝游戏大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