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谈和胎乐对胎儿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34  《怀孕事事通》 

  此时,宝宝的感觉器官已经发育完善,可以间接感受到外部世界的变化。当准妈妈情绪波动或者周围环境有明显变化时,与妊娠早期相比,宝宝的感觉更加敏锐,反应也非常明显,能够时刻感觉到准妈妈的喜怒哀乐。如果长期给予适当的刺激,不仅有助于宝宝的智力发育,同时对其性格的形成也有重要影响。所以,随着妊娠的进展,胎教变得更加重要了。

  虽然无论在妊娠的哪个阶段,宝宝都不会通过直接的语言交流和准妈妈进行沟通,但是周围环境中人的声音所包含的情感成分,却很容易被宝宝感知。国外的研究资料显示,如果孕期夫妇关系不和,常常吵架,那么所生的新生儿的性格将更加脆弱,对感情和长期稳定关系的维持有更强烈的不安全感。所以我们鼓励准妈妈增加和宝宝的感情交流,可以用轻柔低缓的声音朗读一些文学作品,或者睡前跟宝宝诉说一些悄悄话,内容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谈话的语气一定要温柔,充满感情。当在宝宝躁动不安时,抚摸着宝宝不断“拳打脚踢”的具体位置,同时加以“甜言蜜语”,宝宝很快就会安静下来。

  这一阶段,聆听胎教音乐的时间和类型与妊娠早期类似,稍有不同的是可以给宝宝听些讲解具体知识的胎教内容,比如英语字母歌、童话故事等。因为此时的宝宝已经拥有一定程度的记忆能力,反复聆听此类胎乐,能够在大脑内形成比较牢固的印象,在出生后再加以巩固,有助于宝宝早期智力开发和语言学习。宝宝出生后,实际上面临着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此时播放曾经在妈妈温暖的子宫中听到过的熟悉乐曲,能够帮助宝宝很快平静下来,适应完全不同的新生活。

  妊娠晚期,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让准妈妈多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郊外去。通过放松和充分的休息,不仅准妈妈会觉得神清气爽,精神倍增,宝宝也能感知到大自然:小鸟唧唧喳喳的叫声,草木蓬勃生长的声音,泥土的芬芳……所有的一切,甚至准妈妈感觉不到的生命生生不息的节奏,我们的小宝贝都能感受到,与此同时,他也在飞速地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妊娠  胎谈  胎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