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错过洗澡的亲子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3:56  《母子健康》 

  一定要注意的几件事:

  1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家长绝对不能不管宝宝或是忽略宝宝,哪怕只是片刻也不行。一定得时刻照看着他,注意安全,大意不得。如果电话铃突然响了,别去接,或者是把宝宝包好抱起来一起去接电话。

  2千万不要让宝宝着凉。室温和水温都要妈妈先试好。

  3宝宝在浴盆里的时候,一定不要往浴盆里面加热水以免烫伤宝宝。

  4不要让宝宝玩水龙头或者碰到很烫的水龙头。

  5家长也不要在自己太累或者太困的时候给宝宝洗澡,那样可能让宝宝滑倒。

  6在宝宝进行较激烈的运动后,也不要给宝宝马上洗澡。不要在饭后立刻给宝宝洗澡,宝宝吃饱后洗澡易出现呕吐,而且会影响消化功能,在饭后半个小时以后洗澡为宜。如果宝宝看起来为精神不好,不玩也不动,很可能是身体不舒服,这时候也就暂时先别要给他洗澡好了。

  12种让宝宝洗澡快乐的好办法

  下面向大家介绍的一些好方法可以在宝宝洗澡的时候,让宝宝在水里尽情玩耍,使宝宝的洗澡时间成为他的快乐时光。

  适合新生儿的游戏

  1.在给新生儿洗澡的时候,舀一些温水轻缓地滴在宝宝的肚子上面。当你往宝宝身上泼水

  的时候,你需要一直对着宝宝笑,与宝宝说话,如果宝宝看起来似乎还是很紧张,泼水要慢慢来。

  2 把一些颜色鲜艳的海绵放入盛有水的浴盆中让宝宝挤压海绵玩。

  3在给新生儿洗澡的时候,如果你给他唱的歌听的话是他熟悉喜欢的,你亲爱的宝宝将会非常高兴。

  适合六个月以上宝宝的游戏

  4在宝宝洗澡时,在浴盆里出现大量的肥皂泡泡能够让宝宝特别兴奋。

  5用手抱住宝宝的腰,然后让他在水里运动起来好像他在游泳一样,不过你要务必确保不让宝宝的嘴接触到水。

  6让宝宝边洗边玩玩具,或是给他一块小毛巾,摆弄着玩,这样会使他觉得洗澡很有趣,可以把宝宝玩的塑料小鸭子,塑料杯子,塑料勺子,小船放在浴盆里供孩子玩,他很愿意在水里面伸手够或者抓这些东西玩。在宝宝玩玩具的同时也他会很愿意配合家长给他洗澡的动作。

  7当家长给宝宝洗头发的时候,可以很特意地利用洗发水的泡泡,给宝宝设计一个例如长而尖的,似乎很有趣的特殊发型,然后让宝宝自己照照镜子仔细欣赏一下自己的可爱造型。家长会很明显地发现宝宝高兴地能笑出声来。

  8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也是家长给宝宝讲故事的好时机。宝宝会非常喜欢听家长给他讲的故事,甚至着迷于故事中的情节。

  适合稍大一些的蹒跚学步孩子的游戏

  9在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让他用塑料杯子在浴盆里装水,倒水玩,一边做的时候可以一边让宝宝数数。家长可以很巧妙地把这样的游戏当成一堂生动的数学课来看待。

  10宝宝要是有一些能够喷水的玩具玩的话,是能够让宝宝很淘气呢,家长们可要注意了,你那亲爱的宝宝很可能会把你当成主要目标把水喷到你身上呢。宝宝拍打水发出声响,溅起水花,不过他会很开心的。

  11家长完全可以允许宝宝把自己的洋娃娃也放在浴盆里洗。

  12在洗澡的时候,可以让宝宝自己制作洗澡玩具。比如说在一个干净的酸奶罐里面戳几个洞制成可以用来浇灌的容器或者把洗干净的瓶子制成喷水器玩。

  如何给宝宝洗头发

  宝宝的头发一周只需要洗一次就可以了。在给宝宝洗澡之前就把头发先洗好,会更轻松些。给宝宝洗头发的时候仍然把他包裹在襁褓里这样可以避免宝宝着凉。家长要用胳膊搂紧宝宝的同时用同一支手撑住他的头在浴盆上方,稍微地把宝宝的头向下倾斜不让水流入他的眼睛里,用另外一支手舀出水来清洗宝宝头部,洗头时尽量避免水流进小儿的耳朵和眼睛。如果要用洗发香波给宝宝洗头发的话,轻柔地给宝宝清洗头发并用大量的温水把宝宝的头发洗干净。

  在给宝宝洗好后,不要急于把他抱出来,可以让他在水里玩一会儿,以后他还会愿意洗澡。给宝宝洗澡是你与孩子加深情感的一个大好时机。你与宝宝一同洗澡,会使彼此更加的亲近。在一同洗澡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坐在你的双膝上这样他可以看着你。

  不过无论你是否与宝宝一同洗澡,都要和宝宝进行目光接触,对着他微笑,和他聊天。如果你的宝宝开始上幼儿园了,可以在洗澡的时候让他给你讲一讲他今天发生的事情。还可以和宝宝一起在水里做游戏。

  相信这个和宝宝沟通情感的大好机会,你是一定不会错过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洗澡  快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