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中暑症状与紧急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9:40  《妈妈宝宝》 

  中暑症状与紧急处理

  反应症状

  1. 看起来焦躁不安,哭闹不停,接着可能发生抽搐或昏迷。

  2. 活动力变差,食欲减低或呕吐。

  3. 体温明显升高,甚至可高达40℃以上。

  4. 肤色红润,但是没有出汗,皮肤干燥。

  5. 呼吸及脉搏跳动加快。

  紧急处理

  1. 先将孩子移至阴凉的通风处,接着解开孩子的衣物。

  2. 如果是在室内,用电扇或冷气降低室内的温度。

  3. 用湿毛巾擦拭孩子的身体,或者直接在身上浇一点清水。擦干孩

  子的身体后,以干毛巾或凉被覆盖,让他继续待在冷气房中休息。

  4. 为孩子补充水分,喝一些清凉的饮料。

  5. 最好能立即求医,检查是否有其他并发症。

  如何预防

  1. 避免让孩子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下活动或待太久。

  2. 不要单独把孩子留在暂时停靠的汽车内。

  3. 保持室内的通风、凉爽。

  4. 让孩子穿宽松的衣服,外出时可穿浅色衣物并戴上帽子遮阳。

  5. 随时注意补充水分,尤其是有腹泻或发烧的孩子,要特别避免因

  脱水而造成的中暑。当孩子发烧时,感冒药会加速体内的水分蒸发;而腹泻、肠胃炎等可能会造成脱水,所以必须格外注意补充水分,以免并发中暑。

  热衰竭症状与紧急处理

  热衰竭也是暑热害的一种,但是成因和中暑略有不同。中暑通常是由于长时间暴露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下,身体暂时丧失调节温度的功能造成的;而热衰竭则是在高温下进行剧烈运动,并缺乏适度的休息和水分补充造成的。此时,身体为了散热而排出大量汗水,一胆脱水达到体重的28%以上,就会造成身体衰竭的现象,但此时身体仍具有调节体温的功能。

  反应症状

  1.大量流汗,身体湿湿黏黏。

  2.体温保持正常,也可能比平时的体温略低一点。原则上,体温不会超过39℃。

  3.脸色苍白、脉搏快而弱,身体虚弱、疲倦或是有头痛、头晕、恶心或想吐等症状。

  4.患者通常意识清醒,但如果有意识逐渐模糊和持续高温的倾向,则可能已恶化成中暑。

  5.由于水分流失,体内水分失去平衡造成低血压,进而危及生命。

  紧急处理

  1. 让孩子远离阳光照射或高温的环境,并设法使环境温度降低。

  2. 为孩子解开衣物,让他在凉爽舒适的地方休息。

  3. 不能光补充水分,还必须让孩子喝一点电解水,以恢复体内电解

  质的平衡。

  如何预防

  1.幼儿的户外活动应避开一天当中最热的时段(上午10点到下午3点)。

  2.从事户外活动时,每隔20分钟就应该休息一下,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除了热衰竭之外,在高温下进行激烈运动后,有时小腿或腹部肌肉也会突然抽筋,这种症状称为热痉挛。热痉挛发生的原因和热衰竭类似,通常是因为患者在大量流汗,使身体流失水分及盐分后,只喝白开水补水分,却没有补充适当的电解质所导致的。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热痉挛的现象时,可以用湿毛巾加盐敷于痉挛处,

  并且试着让他喝一些运动饮料或电解水。如果严重,必须立刻送医治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夏天  中暑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