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解读孕妇的胎梦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4:54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你知道孕妇做梦有其专属名词吗?它叫“胎梦” 。亲爱的准妈咪们,你曾做过“胎梦”吗?据说它可以预测肚子里的宝宝是男生?还是女生?甚至他的前世今生……。

  做梦,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经验。你知道吗?孕妇做梦,有一个很sweet的名子,叫做“胎梦”。

  大家普遍对它的诠释是:

  “胎梦”是可以预测怀孕状况、胎儿性别、将来命运等未来事件的梦。大部分胎梦是孕妇自己做,但也有些准爸爸、奶奶、外婆等亲戚会做。胎梦出现的时间不一定,通常是在怀孕前后或生产前后。

  韩国人最爱做胎梦?

  原来除了笑人痴心妄想,叫做“白日梦”,我们的准妈咪做梦,也有一个专属的名称,叫做:“胎梦”。只是,这名词是从何开始?又是谁为它命名的呢?根据了解,无论古今,东、西方都有一些类似胎梦的说法,但并未正名。例如,中国许多历代皇帝或名人都流传了“转世之说”的民间故事。而西方最典型的莫过于“耶稣诞生”的故事,直接写入圣经,广为布道之说。严格说来这些都是胎梦的一种呈现。

  现在,若要说那一国人最相信“胎梦之说”?可能可以首推韩国人。台湾近年来一片“韩流”冲击,喜爱看韩剧的人很多,日前收视长红的《加油!金顺》,剧情里就很明显的带到许多胎梦的情节。

  韩国人写有关孕妇的书籍,也几乎都有“胎梦”章节的出现,还详载梦见什么代表什么意思,甚至有邀请名人畅谈胎梦的文章收录,重视的程度可见一班。

  如何看待胎梦?

  因为台湾妇产科或精神等相关领域,尚未有人对于胎梦做出正式响应,在没有言论和著作的情况下,准妈咪大多都是在网站讨论区上得知“胎梦”,然后开始互相交换胎梦的经验,对于孕妈咪最想知道这类胎梦真的具有预测宝宝性别和前世今生的功能吗?对梦十分投入研究的国立暨南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助理教授汪淑媛认为:“胎梦只是做梦人的身份和时间特殊,所以另有其名。”

  当孕妇或家人做到与胎儿有关的梦,同样研究人类行为心理的汪淑媛教授说:“这可以解释成做梦者在睡眠状态下某种心理活动的延续,表示他们想达成某种愿望,例如想要男孩或是女孩,希望孩子是什么样的人等,建议孕妇不要把胎梦看得过于神秘。”

  至于大家最好奇的解梦,汪淑媛教授说:“想了解梦,就得回归到认识梦的本质。”也就是说,你认为梦是垃圾?还是资源?汪淑媛教授解释:“对从未体验梦的效用者而言,梦可能就是垃圾,是每天心理制造的垃圾。然而对于知道梦的语言,懂得如何与梦沟通的人而言,梦可能提供他们源源不断的思想创作灵感,梦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真实的感觉、情绪与态度,梦让他们更接近自己,接近存在的本质,梦让他们发现宇宙的道理,人生的意义。”

  如何解读你的胎梦?

  大部分人把胎梦分成4大类:动物的胎梦、植物蔬果的胎梦、大自然的胎梦,和金银珠?等有价物品的胎梦。每一种梦中物都可同时预测生男或生女,例如做龙胎梦表示吉利,是权势和金钱的表征;梦中看到龙角表示生儿子,看到龙尾或抱住龙身则是生女……。

  诸如此类对于梦中情境或出现物体的解释,就是一般人所谓的“解梦”,汪淑媛教授的看法是:所有符号的象征意义,或可能性的解释,必须先根据梦本身的意象脉络,以及梦者对意象的反应才能确认,之后再检视这些解释如何与梦者清醒时的生活相关。原来不是单一说梦到什么就一定是代表什么,还要参照做梦孕妇的生活,所以解梦需要深入梦里梦外,否则就一定不准了。 许多精神分析学家都强调,梦对我们生存、心理健康、创造发展等具有很大的影响,但我们的教育并没有教我们任何关于梦。汪淑媛教授说:“多数人都没有与梦沟通的能力,因为大家认为梦很难懂,它有特殊的语言。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弗罗伊德,只要你用心去和你的梦沟通。”

  至于如何与自己的梦沟通?汪淑媛教授提出5大步骤:

  1.养成记梦的习惯。

  2.同时记下梦里的感觉或情绪。

  3.自由联想与象征隐喻。

  4.回想并写下做梦之前任何生活背景脉络。

  5.将梦、感觉、梦境隐喻、自由联想的结果与生活脉络相对应。

  有一个古老的谚语:“一个未被赏读的梦,就像一封来自上帝的信未被打开”。汪淑媛教授也强调,梦是真实自我、内在深层的声音在向你呼唤、敲门、甚至?喊:“请注意我,请别再忽略我,请别再隐藏我”不论胎梦或任何时候的梦,期望大家一起进入梦的殿堂,擅用梦所带给你的灵感与创作的力量。

  每一个人每天都做梦吗?

  “是的。”成年人每天晚上会保持一个相当规律的睡眠周期,除非睡眠期间被打断。第一次做梦的时间发生在睡着后九十分钟左右,做梦时间大约持续五到十分钟。睡眠周期以九十分钟为一循环单位,做梦的时间则随着周期渐渐增长,而最后一次做梦的时间,也就是在醒来之前,可能持续四十分钟。

  那么小孩与大人的睡眠及做梦周期相同吗?汪淑媛教授说:“婴儿在睡觉的时候,做梦期间占大部分时间,睡觉与做梦期间的比例会随着年龄渐渐调整。”

  另外,为什么我们有时会重复同样的梦?汪淑媛教授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有些来自过去的情绪残余尚未处理,特别是在过去生活中一再受到伤害的部分,会形成一个敏感易受伤的区域,可能因此而经常做到相同或雷同的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睡眠  胎梦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