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蛀牙期的口腔护理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0:23  《妈妈宝宝》 

  Part3 看牙篇

  长牙前先看牙医

  很多爸妈都认为,宝宝还小,不需要刷牙,当然更不用说“看牙医”,而且牙齿又没有疼痛的问题,应该不需要多此一举吧。其实这是不对的。

  获得口腔信息

  第一次口腔检查的目的,是评估宝宝罹患口腔疾病的几率、规划口腔保健的计划以及决定日后回诊的频率等,所以第一次口腔检查应该是很轻松的,通过较简单的检查方式,获得宝宝口腔牙齿的健康信息,同时提供爸妈居家照顾的参考。

  建立良好口腔保健习惯 龋齿通常是因为饮食习惯及清洁口腔习惯不佳。因此,宝宝长牙前看牙医,爸妈可以获得正确的观念,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洁的习惯。

  爸妈也要有一口好牙 有项研究指出,宝宝口中的细菌,约有70%与妈妈或照顾者相同。从这项研究可以得知,妈妈口中造成龋齿的细菌,可能会传递给宝宝,因此妈妈若有龋齿,宝宝龋齿的几率就会提升。爸妈或是照顾者若有龋齿,也应该要将龋齿治疗好。

  预防胜于治疗

  若是在口腔疾病发生后,才接受牙医专业的治疗与照顾,通常已经比较晚了。因此,在宝宝有长牙征兆时,就可以做第一次的口腔状况评估,同时可询问医师有关宝宝长牙以及清洁口腔的问题。

  Part4 蛀牙篇

  奶瓶性龋齿

  很多婴儿有睡前喝奶的习惯。晚上睡眠时间长是细菌滋生、导致蛀牙好机会,因此当宝宝喝完奶后,一定要让宝宝刷完牙、清洁过口腔再上床睡觉,否则很容易造成“奶瓶性龋齿”。

  早期幼儿龋齿 奶瓶性龋齿是一种相当严重的“早期幼儿龋齿”之一,而且并非一定使用奶瓶才会发生。这种早期幼儿龋齿,通常一开始最先发生在上颚前门牙,会有龋齿窝洞的产生,接着第一颗乳臼齿也有龋齿情形发生。

  脱钙现象是征兆

  宝宝的上颚前门牙,与嘴唇接触的齿面会先出现白斑,这是脱钙。接着,白斑会变成窝洞,而窝洞又因为食物的色素,而被染成棕黑色的外观。

  严重牙冠断裂

  若是继续恶化,就可能会发生牙冠断裂,宝宝的龋齿通常进行得相当快速,甚至有爸妈以为宝宝的牙齿就是这么短,其实是因为还来不及长就被蛀掉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口腔  牙-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