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蹄野葛菜煲生鱼可催乳补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9:34  人民网-健康时报 

  -食疗

  雨已止,暑再现。过了小暑之后,虽然还不时有阵雨,但阻挡不过盛暑的高温,再过3天就是“三伏天”的初伏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在冬天容易患感冒、喘咳及过敏性鼻炎,体虚的人,要在这炎热的日子里通过中医调理的手段,如“天灸贴药”等来进行治疗。此外,初伏天内最易耗气伤津,因而在养生调理的汤水上要遵循清热、生津、消食、除烦的原则,特推荐一款——

  马蹄野葛菜煲生鱼

  马蹄野葛菜煲生鱼清香可口,具有生津除烦、清热消食之功效,更主要其腻而不滞、不寒不热,既是这段时间配合“冬病夏治”的辅助汤水,又为暑热天气家庭养生之饮,且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马蹄10个、野葛菜400克、生鱼1-2条(约5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

  马蹄又称荸荠,是广州有名的“泮塘五秀”之一,其肉质鲜嫩、清香爽口,虽为蔬菜类但可与水果媲美。中医认为它有清肺止咳、生津化痰、消食益胃之功。现代营养学亦认为它富含粗蛋白、淀粉、粗脂肪,能促进大肠蠕动,能润肠通便,也可消痞;它质嫩多液,对发热引起的口渴及糖尿病、老年性口干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野葛菜为广州人常用的煲汤材料之一,它有清热利尿、活血通经、健胃理气、解毒消炎、镇咳化痰的作用。现代医学分析它所含的田葛菜素有镇咳祛痰的作用,对支气管哮喘、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和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对肺痈、疮、疖、感冒等有辅助治疗作用。生鱼因其生命力强,能在离水后生存相当一段时间,故称“生鱼”。其肉质坚实,味道鲜美,骨少,有利水祛痰、催乳补血的作用。

  [烹制]将马蹄洗净,去皮,切对半;野葛菜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状;生鱼宰净,置铁镬中慢火煎至微黄,溅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催乳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