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觉得自己不是好妈妈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1:53  《生儿育女这回事》 

  当女性考虑为人母时,同样会萌生对失败的畏惧,但真正的失败却不那么常见。当然,你不会时时刻刻都保持最佳的状态,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而诚实地坦言自己不是完美妈妈会给你更多的自由,时时刻刻精心保持完美妈妈的姿态反而让你束手束脚。而且有一点额外的慰藉是孩子们都很宽容。

  抚养孩子让人感到紧张、有压力,还要面对更多的家务,但孩子们会给你很多机会,让 你不断实践,直到做对为止。

  —卡丽

  我发现,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不存在“失败”两个字,这意味着你永远不会被“淘汰出局”。每天你都会输,但每天你也会赢。你总会有第二次机会,因为第二天你总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你永远都不能放弃。

  —艾琳

  对于有些女性,这种恐惧来得更早一些。当她们发现自己怀孕了,恐惧便开始浮现。当超声波第一次探测到胎儿,当怀孕的迹象变得越来越明显,当她们感觉到胎儿在体内的移动……当她们真切地意识到一个小生命即将来到时,这种恐惧便开始萌生。

  我现在最大的恐惧是怀疑自己能不能做个好妈妈:是不是足够聪明,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喂孩子、怎么喂孩子。我不知道自己的宝宝在学校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作为教师,我知道家庭对孩子确实有很大的影响。我希望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能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不会把他们宠坏。有时,当事情发生在别的家长和孩子身上时,我们会轻松地说,“我不会那样的。”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不想很严厉,但我也不想太宠他们。

  —克里斯塔

  失败的恐惧常常根源于童年时代女性自身的经历—这种经历有好、有坏。我们在用孩子的眼睛观察父母时渐渐长大。

  小时候,有一次,我想和爸爸、姐姐一起出去买冰淇淋,可爸爸不让我去。那时,爸爸对我总是很严厉。我总感觉大家不接受我,自己毫无价值。但许多年以后,当我和爸爸提起那件事时,他的解释让我吃惊。原来那天,他需要单独和姐姐谈谈,因为姐姐在学校遇到了一些麻烦。而作为一个小孩子,那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艾丝蕾

  有时,我们需要的就是一点点共鸣。但这却可以告诉我们,原来现实生活中别的母亲也会对孩子失去耐心,我们并不是特例。

  我的孩子才刚刚开始学步。昨晚,他突然大哭大闹。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哭闹,因为他还不会说话。当时,电话铃响个不停,厨房里的晚饭就要烧焦了,而工作了一天的我累得要命。所以,我有些失去控制了。我对着哭闹的儿子大喊,把他抓起来放到婴儿床上,然后摔门而去。这让他哭得更大声了,而我则坐在外面流泪。

  —布伦达

  当“新”妈妈第一次经历这样戏剧性的场面时,她可能害怕极了,如果她来自不健全的家庭,这种恐惧更会加剧。稍有经验的妈妈们知道,有时刚刚学步的孩子会无缘无故地哭起来,而疲惫会让你变得脾气暴躁。这时候,把孩子放在一边,自己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可能是一种不错的缓解方法,也可能是惟一能让你继续下去的方式。这并不说明你是个坏妈妈。因为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你有机会做得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妈  适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