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多做呼吸练习 可帮助保持心态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问:最近我怀孕了,婆婆跟我说:“现在你有孩子了,什么活都不要干,有事情叫我就行。”丈夫说:“你干脆别上班啦!”孕前我一直有锻炼的习惯,一下子停下来真有些不习惯。请问:孕期还能继续锻炼吗?

  答:孕期运动能刺激胎儿的大脑、感觉器官、平衡器官和呼吸系统的发育,促进母体及胎儿的新陈代谢,既能增强孕妇的体质,又能增强胎儿的免疫力。运动时,由于孕妇肌肉和骨盆关节等得到了锻炼,也为日后顺利分娩创造了条件。

  孕早期(前12周)一定要小心,这个阶段最好不要剧烈运动。到孕中期(13至28周),胎盘已经形成,宫内情况相对稳定,已经度过了早孕流产的危险,可以进行适度的活动,包括旅游,但仍需注意劳逸结合。你可以选择一些节奏缓慢的运动项目,如瑜伽、散步。散步不仅能提高神经系统和心肺等脏器的功能,而且可以加强腿肌、腹壁肌、胸廓肌、心肌的活动。到了孕后期(28周后),子宫已过度膨胀,宫腔内压力已较高,子宫口开始渐渐地变短,孕妇负担也较重,会出现如浮肿、心慌、胸闷、静脉曲张等症状。此时,应适当减少运动量,过于频繁的活动会诱发宫缩,导致早产。

  建议孕妇多做呼吸练习,可以帮助保持心态的放松,也有助于在分娩过程中配合宫缩,最好经常进行以下两种练习。浅呼吸:孕妇坐在地板上,双腿在身前交叉,腰背挺直,用口呼气吸气。深呼吸:以舒适的姿势坐在地板上,双腿在身前交叉,腰背挺直,用鼻孔深吸气,再缓慢呼出,重复练习。

  有高血压、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多胞胎怀孕、心脏疾病、前置胎盘或有早产现象的孕妇,均不适合运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运动  刺激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