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腹泻厌食的护理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0:17  《母子健康》 

  问题4腹泻

  以往对于非病菌性腹泻的宝宝,比较强调限制饮食,或干脆禁食。理由是让胃肠道得以休息,并认为禁食后,腹泻会减轻。近年来,专家们认为禁食有害无益。特别是在腹泻大量丢失水分的情况下,会加重脱水和酸中毒;同时进食太少,小儿处于饥饿状态,会引起肠蠕动增加和肠壁消化液分泌过多而加重腹泻。所以,现在学者们认为,腹泻时不必禁食,应多补充水分,特别是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粥、面条、牛奶、肉汤之类。只要孩子能吃,精神好,给予适当的饮食,宝宝即使腹泻次数多一些,也会逐渐好起来的。

  宝宝腹泻时,要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对因治疗,切忌滥用抗生素。积极采取饮食治疗对恢复体力非常重要。母乳喂养者可调整缩短喂乳时间,人工喂养者可先给米汤或稀释牛奶,1/2水加1/2奶,或1/3水加2/3奶,由少到多,由稀到稠,易于消化的奶制品有酸奶、脱脂奶,自制脱脂奶(将牛奶煮熟后,将浮在上面的奶皮去掉)。

  下面为患儿家长介绍几例治疗膳的做法:

  伤食型腹泻有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荠菜汤:取鲜荠菜30克,加水200毫升,文火煎至50毫升,1次服完,每日2~3次。

  糯米固肠汤:糯米30克(略炒),山药15克,共煮粥,熟后加胡椒末少许、白糖适量调服。

  问题5腹涨

  如果宝宝经常啼哭、腹部突出,敲击时有空响,并且有时伴随食欲减退、呕吐、放屁等现象,这说明宝宝腹胀了。

  能够引起腹胀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吸入空气

  宝宝哺乳时,因母亲乳头凹陷或含接不好,人工喂养时,因奶嘴孔大小不合适,或哭闹时均可吸入大量空气,而引起肠胀气。

  胃肠道中气体吸收障碍

  正常情况下,腹腔内大部分气体,经肠壁血管吸收后,由肺部呼吸排出体外。有些疾病,如肠壁血循环发生障碍,影响肠腔内气体吸收,从而引起腹胀。

  胃肠道内气体排出障碍

  肠腔内的气体排不出体外,因而引起腹胀。

  请去医院检查是哪种原因引起的腹胀再做对症治疗。

  对于情况较轻的可以帮宝宝轻轻按摩小肚子,记住要围绕肚脐顺时针地按摩,经常这么做可以帮助宝宝消化排便。母乳喂养的妈妈不要吃元葱、蒜苔等刺激性食物。如果宝宝连续数日不见好转,应立即去看医生。

  问题6厌食

  宝宝厌食就是指较长期的食欲减低或消失。宝宝厌食从医学的角度来讲,主要有两种病理、生理因素。一种是疾病影响消化系统功能,使胃肠消化能力下降;另一种是由于环境剌激的影响,使消化功能的调节失去平衡。

  许多宝宝在3个月左右均有不同程度的厌奶,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也不适宜过早添加辅食,一般2~4周会自行好转。

  发现宝宝厌食后可以适当给宝宝变换一下食谱,或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一些健胃消食类的药品。如果一个月后仍不见好转,应该去医院检查,最好化验一下宝宝的微量元素是否正常。微量元素缺乏也会引起宝宝厌食。

  宝宝的健康是每个父母心中最为关注的,只要我们对宝宝多注意营养均衡、注重喂养方法和喂养安全,我们的宝宝就一定会健康安全地度过哺乳期。

文/常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消化  吐奶  厌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