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份应重点防肺炎和腹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9:28  燕赵都市报 
12月份应重点防肺炎和腹泻
12月份应重点防肺炎和腹泻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变化较大,时冷时热,昼夜温差大,这使得不少儿童纷纷“中招”。近日,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这几天来,就诊儿童数量急剧增加,多数是感冒发烧、腹泻等季节性多发病。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带孩子到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并加强锻练。

  天气反复医院“爆满”

  “妈妈,我不打针”、“爸爸,我们回家吧”……刚踏进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记者就听到了孩子的吵闹声、哭泣声和哀求声。在儿科门诊室外,记者看到30多个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等候就诊。3岁倩倩的妈妈告诉记者:“两天了,早上冷,中午又很热,孩子爱动总是大汗淋淋,到了晚上就发烧,一下烧到40度。”

  据记者了解,像倩倩这样的小病号在省会其他几家医院也明显增多不少。据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郑华成介绍,最近几天平均门诊量达到500多人次,其中因支气管肺炎就诊的3岁以下患儿最多,占到总门诊量的六七成。另外,还有一大批因拉肚子等腹泻症状就诊的孩子。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这种现象,只不过今年肺炎出现的要比往年多。”郑华成说,最近气温的变化无常使得3岁以下感冒患者人数剧增,主要因为3岁以下儿童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太完善,调节能力差,容易感冒,一旦感冒得不到及时治疗,就很可能发生肺炎。

  一发病就成了“肺炎”

  今年儿童感冒高发的另一个特点是,和往年同期相比,5岁以上的孩子患上大叶性肺炎的比率要高得多。很多家长把孩子带到医院一检查就发现是大叶性肺炎,而家长困惑的是并没有耽误孩子的就诊。

  郑华成说,之所以大叶性肺炎高发,一部分是因为支原体感染所致,还有一些是不明原因的细菌性感染造成的。

  另外,很多孩子是感冒刚治好,又开始拉肚子,这也令不少家长为之头疼。郑华成说,目前孩子腹泻多是感染了轮状病毒,也有可能是经常去医院治疗感冒等病,或是出入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造成了交叉感染。

  注意区别感冒和肺炎

  普通感冒可能危害不大,但一旦发展成肺炎后果就严重多了。因此,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判断孩子是感冒还是患上了肺炎就十分重要。

  郑华成说,感冒时由于孩子的肺部未受影响,因此,呼吸是正常的,而当肺部发生感染时,由于炎症使肺的通气换气功能障碍,会出现代偿性的呼吸增快以供给体内所需的氧气。因此,通过数呼吸次数可以判断孩子的感冒是否加重发展成肺炎。

  正常的呼吸次数随小儿的年龄增长而减慢,在2个月以上婴儿,即使感冒发高热,呼吸次数也应少于50次/分,如果是肺炎,即使在早期,呼吸次数也会增快,这比其他的肺炎体征更为敏感,而且方便,不需要特殊的设备及技术。呼吸次数增快的标准在2个月到1岁以下婴儿大于等于50次/分。如果孩子的呼吸次数超过以上范围,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要想避免家中的孩子患病,郑华成提醒家长,关键在于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要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给孩子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跟患者接触时要注意隔离与防护;可以适当增加小孩的户外活动量,提高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如外出最好戴上口罩;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这样不但可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预防婴幼儿腹泻,还要在喂宝宝前用开水洗烫餐具,让宝宝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其次,父母要注意天气变化,早晚要为孩子增添衣服,小婴儿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如果宝宝不幸患了腹泻,父母应让孩子吃些稀饭、面条、清蒸鱼肉、豆制品等容易消化的食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