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科专家谈科学喂养

  母乳化喂养需重视

  据有关专家预测,2008年将有1800万名“奥运宝宝”诞生。在这种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引导、传播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显得尤为迫切。

  母乳喂养是宝宝健康人生的起点,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戴耀华主任表示,母乳所含的营养物质不仅最适合婴儿消化吸收,而且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能降低婴儿腹泻、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几率,预防过敏。戴耀华指出,母乳喂养关切民族的未来,希望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

  但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有不少母亲因为生理、心理或病理因素的影响,无法母乳喂养,也是较为普遍的一种现象。对此,中国医科大学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专业学组组长魏克伦教授建议说:产假休完即将上班的哺乳母亲,担心上班后哺乳不能及时,婴儿营养不能保证充足,这种情况,建议母亲事先做好上班后的喂养安排,在班前1个月逐渐可开始混合喂养,选用近似母乳的配方奶粉作为母乳喂养的补充。

  面对市场上纷繁的奶粉品牌,育儿专家为妈妈们支招:不应该只追求高价位,而应该看清楚配方奶粉中的营养成分含量是否接近母乳。目前市场上的配方奶粉,与母乳的接近程度有所差异。毋庸置疑,与母乳的营养成份最为接近的母乳化配方奶粉,是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和生长发育最好的选择。记者在超市随机采访时发现圣元、美赞臣等几个国内外的知名品牌都有母乳化配方的奶粉,初为人母的徐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为给宝宝挑选配方奶粉,她“货比三家”,发现在所有的婴幼儿奶粉当中,圣元优博是唯一同时标示母乳和产品营养素含量的,而且优博配方中的主要营养元素含量和母乳中相应的营养素含量是一致的。

  为宝宝进食创造好氛围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儿童营养喂养协作组组长丁宗一教授表示,营养素和营养行为、营养气氛三个方面都正确,才能更好地保障儿童的健康生长和潜能发挥。营养元素的缺失将为宝宝的生命质量埋下健康隐患,而营养行为和营养气氛,即“怎么吃”,关系着食物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也影响着宝宝的身心健康。

  “营养行为”是指母亲喂养婴幼儿或儿童自己摄取营养的行为方式,比如进食速度的快慢,是否偏食,是否边玩边吃等等。科学研究发现,进食速度快、吃大块、咀嚼少、偏爱某种食物等“肥胖样进食”会导致产生肥胖。“营养气氛”主要是指进食环境、摄食时的情绪、膳食习惯等。丁宗一教授表示,同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有的与人交往困难、急躁好斗,有的人际随和、恬静温顺,这种差别与哺乳时母亲的生理、心理状态有一定的关系。例如刚刚结束运动、愤怒、抑郁的母亲进行母乳喂养,其婴儿容易生长发育不良、哭闹、烦躁不安。

  因此,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妈妈们在给宝宝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元素时,也要控制和宝宝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注意宝宝的进食情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奶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