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月份宝宝冬季锻炼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8:33  舜网-都市女报 
不同月份宝宝冬季锻炼计划
不同月份宝宝冬季锻炼计划

  刚刚进入冬天,很多妈妈就给小宝宝捂上了厚厚的衣服,岂不知,长期的恒温环境只能让宝贝的免疫力下降,反而更容易感冒。其实,在初冬时节,让宝宝适当进行耐寒锻炼,不仅能提高身体的抗寒力和免疫力,对他的生长发育也很有好处呢。那么,怎么进行耐寒训练,才能让宝贝“冻”得恰到好处,平安度过冬天呢?

  0—6个月

  这一阶段的宝贝长得很快,但对环境适应力很差,妈咪要注意选择耐寒锻炼的时机和持续时间。

  睡觉时,要特别注意宝贝脚、肚子和背部的保暖,其他地方不用捂得太严。洗澡时,室温保持在26℃,水温保持在38℃,不要太高。洗完擦干后,把宝贝包在毛巾里,露出小腿和手臂,妈咪从宝贝脚底到小腿外侧,从手心到手臂外侧,轻柔且较快地顺着按压,两三分钟后穿好衣服,做回暖按摩。从初冬开始,每天抱着宝宝到室外散步,只要保证脚、肚子和背部的保暖即可,小腿、手臂等部位可以适当裸露。

  Tips:

  ○耐寒训练要注意循序渐进,一旦出现连续打喷嚏、流鼻涕时要及时终止,并快速揉搓宝贝的脊柱直到发红,进行回暖按摩。

  ○最好做完户外活动再喂奶,因为吃奶是一个很好的回暖过程。

  6—12个月

  如果刚出生时已经历过寒冷的冬天,耐寒锻炼可以为宝贝断母乳做好身心准备。

  中午12点至下午2点,阳光充足时给宝贝做个阳光浴。让宝贝躺在毛巾上,全身裸露,开始时一天两三分钟,之后可以逐渐增加。最好给宝贝做些肢体活动和按压,锻炼完毕后做回暖按摩。中午的日光浴最好配合爬行练习,让宝贝在阳光下一直运动,一直到鼻子稍微出汗为止。洗澡后,可逐渐加入凉水,做拍打宝贝前胸、后背的锻炼,并逐步养成凉水洗手、洗脸的习惯。

  Tips:

  ○如果宝贝正在断奶,耐寒锻炼能帮宝贝适应冬季的寒冷,降低感冒的机会。

  ○有条件的家庭,可在家做游泳锻炼,每天10—15分钟,注意做好下水前的热身,把宝贝的后背、脚心和肚子搓热。游泳后也要做好回暖按摩。

  1—2岁

  这一阶段的宝贝能说会走了,因而可以把耐寒锻炼和宝贝的走路练习结合,增加趣味性。

  户外耐寒锻炼时,衣服不要穿太多,保证脚、肚子和背部的保暖,其他部位可以适当裸露。

  2岁的宝贝如果能适应,可用30℃左右的水洗冷水澡。其他耐寒方法同上。

  Tips:

  ○妈咪应和宝贝进行沟通,尽量选他喜欢的方式。

  ○阳光浴和户外锻炼的持续时间,可据宝贝的运动量逐渐增加,以不出大汗,不连打喷嚏为原则。

  2—3岁

  多带宝贝参加户外活动,周末最好能去野外感受自然凉风,让宝贝在这一过程中锻炼心肺的耐寒能力,增强体质。

  早餐前,妈咪可以和宝贝一起晨跑,锻炼时穿单衣、锻炼后再加衣。每天用室温的凉水洗手、洗脸。如果家里室温高,还可以试着给宝贝洗冷水澡。从手臂、小腿开始,逐步到前胸、后背。

  Tips:

  ○这阶段的宝贝已会表达喜好,因而妈咪要多与宝贝交流耐寒锻炼的感受和好处,选择他喜欢的方式,坚持锻炼。

  ○即使温度进一步降低,妈咪也不要大幅提高洗澡水的温度,否则前期耐寒锻炼的成果将前功尽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冬季  宝宝  耐寒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