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父母身高预测孩子的身高

  莹敏是个五岁的女孩子,身高98cm,比同龄孩子矮10cm左右。早出生一个月的她体重也轻,属于小巧型体型。因为不经常生病,只是偶尔得过感冒,妈妈一直没有太担心她的身高问题。但是到5 岁了,体重和身高都还比不上同龄孩子,莹敏妈妈就有些担心了,所以带着孩子来医院做了检查。

  如果假设孩子的身高完全由爸爸和妈妈的遗传因素决定,莹敏长大后的身高会是多少呢?孩子获得了爸爸妈妈各一半的遗传基因,所以可以用以下公式计算孩子的未来身高。给男孩加13 是因为男性比女性平均高13cm 左右。这种方法是纯粹基于遗传因素计算的,所以有+10 至-10 的误差。

  莹敏妈妈的身高是158cm,爸爸的身高是172cm,那莹敏

  男孩 (爸爸的身高+ 妈妈的身高+13)/2

  女孩 (爸爸的身高+ 妈妈的身高-13)/2

  莹敏长大成人后的预测身高 (172+158-13)/2=158.5cm

  长大后的身高是多少呢?

  按照公式计算,莹敏的未来身高是158.5cm,跟妈妈的身高差不多。在她妈妈的时代,158cm 接近女性的平均身高,不算矮。但是现在的孩子腿长个子高,所以158.5cm 就属于偏矮了。即使加上最大误差+10,也不能算是高个儿。

  身高取决于遗传还是环境?

  父母身高偏矮,预测出的孩子未来身高也一定偏矮,但实际情况不一定如此。拥有再好的遗传基因,如果没有吃好、营养不良,个子也不会长高;即使遗传了矮个子基因,但是合理掌握环境因素也可以促进孩子长高。

  父母的遗传因素在成长中起到的作用只有20% ~30%,其则由营养、运动、生活环境等因素决定。有些专家认为遗传因素起的作用百分比可能比这个比率更大,但是营养和运动是大家公认的成长决定因素。此外,现在的孩子从小受到很大的心理压力,及时排解压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晚上按时睡觉可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有观点说只要好好睡觉就能长高。

    遗传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但是运动和营养摄取是取决于后天的。所以应该多考虑这些因素,特别是6 岁前的婴幼儿受到生活环境的影响非常大,成长的程度与妈妈的关心程度是密切相关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长个  身高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