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肺炎的家庭护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9:36  《为了孩子》 

  妈妈的配合

  *定时替宝宝翻身:能预防肺内分泌物堆积和改善受压部位肺扩张。

  *拍击宝宝背部:由下而上,由外周向肺门拍击,以利痰液排出和促进肺循环。

  *在护士的帮助下帮宝宝吸痰;反复吸净宝宝的口咽、鼻分泌物,分泌物黏稠的要采用雾化吸入,促进分泌物排出。

  *密切观察宝宝病情:

  如果宝宝出现烦躁不安、心率加快,呼吸急促,应及早告知医生,若合并肝迅速增大,提示可能心力衰竭,医生会给予吸氧、控制补液量和速度、使用强心药等。

  如果宝宝突然气促、呼吸困难、青紫明显加重时,可能是合并气胸或纵隔气肿,应作好胸腔闭式引流的准备,配合医生穿刺,做好胸腔引流护理。

  多数新生儿患肺炎需要住院治疗,一般住院时间需要1~2周,待肺炎的症状消失,宝宝能够正常地吃奶,其他化验检查恢复正常,就可以出院了。

  居家护理很重要

  宝宝出院后,妈妈的悉心护理对宝宝的痊愈和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下面是你应该做到的:

  1、了解住院情况 记住医生嘱托

  出院时家人应详细了解宝宝住院时的情况,除了疾病治疗和恢复的过程,还需要了解宝宝吃奶的情况,在医院每天吃几次奶,每次吃多少,几小时喂一次,出院后是否还需要服用什么药物,是否需要复查等等。

  2、改善宝宝生活环境

  室内空气要新鲜,适当通风换气,开窗时要注意关门,避免对流风。室温最好维持在18~22℃;保持室内50%~70%的湿度,冬天可使用超声加湿器或在暖气上放水槽、湿布等,也可在火炉上放一水壶,将盖打开,让水汽蒸发。室内空气太干燥,影响宝宝痰液排除,会加剧呼吸困难。

  3、注意呼吸道护理

  注意穿衣盖被不要影响宝宝呼吸;宝宝安静时可使之平卧,须经常给宝宝翻身变换体位,以增加肺通气,减少肺瘀血,促进痰液排出。如有气喘,可将宝宝抱起或用枕头等物将背垫高呈斜坡位,有利于呼吸。鼻腔内如有干痂,用棉签蘸水取出,防止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畅。

  4、注意喂奶 防止呛奶

  应抱起或头高位喂奶,或用小勺慢慢喂入;每吃一会儿奶,应将奶头拔出让宝宝休息一下再喂;家人应耐心细致地护理和喂养。

  5、严密观察宝宝变化

  如有睡眠不安、哭闹或吃奶少等现象,可以咨询住院治疗时的主管医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呼吸  婴儿  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