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需重点防护宝宝的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20:29  解放日报 
5月需重点防护宝宝的肠道
5月需重点防护宝宝的肠道

  进入5月本市气候转以晴热天为主,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取代呼吸道传染病进入主角。又逢“五一”国定假期,市民外出旅游、举办喜庆宴请等活动增加,市民、尤其儿童应重点预防肠道传染病。

  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感染该病患者以发热伴口腔、手足臀部皮疹为主,少数伴有脑、心、肺严重损害。专家介绍,肠道病毒EV71感染主要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物品密切接触传播,儿童和成人都可能感染,5岁以下儿童多发,环境卫生差、个人卫生习惯不良容易发病,常引起儿童手足口病、病毒性咽峡炎,重症患儿可出现肺水肿、脑炎等,大部分病例病情较轻,可治愈。少数患者可出现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和肺水肿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疾控专家警示,预防肠道传染病,需注意“大便呈水样”腹泻。这是由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患者通过饮用污染的水源或摄入污染的食品、乳类、饮料而感染发病。在节日聚餐以及假期出游的很多旅游者易患此病。临床表现为腹泻、大便呈水样,伴有腹痛、恶心、呕吐,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此外,市民预防肠道传染病,还需注意防范食物中毒。

  因此,假期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在旅游地要重视旅行卫生,注意喝开水,食用卫生合格的食品;居家节日聚餐、举办婚庆酒席,决不食用腐败变质、生或半生的食品,谨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儿童、老人更应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发生腹泻时,应及时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胃肠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