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疟疾从消灭蚊子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09:16  燕赵都市报 
防疟疾从消灭蚊子开始(图)
防疟疾从消灭蚊子开始

  疟疾由蚊虫传播

  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薛玉凤介绍,疟疾俗称“瘴气”或“打摆子”,是由疟原虫经蚊传播的一种传染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主要临床表现是骤然发冷,继而剧烈寒战,面色苍白,口唇与指甲发绀,然后高热,体温常达40℃或更高。高热后期全身大汗淋漓,体温亦骤降至正常或正常以下。隔一段时间又重新发作,反复发作可致贫血和肝脾肿大。

  疟疾主要由雌性按蚊传播。人被带有疟原虫的按蚊叮咬后,一般在3-14天左右发病,该病的潜伏期最长可达3个月至9个月。疟疾根据疟原虫的不同,可分为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和卵形疟,类型不同,潜伏期、临床表现和愈后转归也不尽相同,一般恶性疟病情较重。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目前全球大约40%的人口仍受到疟疾威胁,每年有3.5-5亿人感染疟疾,110万人因疟疾死亡,每天有3000儿童因患疟疾而失去生命,估计全球有59%的疟疾病例分布在非洲,38%分布在亚洲。

  防蚊从春天开始

  “预防疟疾主要是防蚊、灭蚊。”薛玉凤说,目前正值疟疾传播季节前的春季,是抗复发治疗的最佳时期。在疟疾灾区,晚间不要去水边;如在黄昏至黎明间外出,应穿长袖、长裤和长袜,浅色的更佳,因深色衣物吸引蚊类。

  农村可结合农田水利建设,采取稻田养殖或间歇灌溉等办法,清除环境周围坑洼积水,降低蚊虫密度,从而控制直至最后消灭疟疾。一旦得了疟疾应及时治疗,防止再传给别人。预防疟疾还要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减少蚊子生长繁殖和藏匿的场所,努力消灭蚊子。如果灾区发生疟疾流行,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药预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疟疾  婴幼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