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预防小儿哮喘的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7:13  信息时报 

  天气骤然转凉,容易诱发哮喘。尤其儿童对外界气温突变的适应能力较差,在秋末寒冷时节更容易发病,故医学专家们称之为“儿童秋末哮喘”。有亚太区哮喘认知调查发现,逾六成家长误以为子女哮喘已经受控,但实际评估却发现病情受控者原来不足5%。

  儿童秋末哮喘的症状有时表现得并不典型,一般是以咳嗽为主。这种咳嗽的特点是:多在夜间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咳嗽剧烈时,常伴有哮鸣音和气喘。

  很多人以为哮喘患者偶然出现咳嗽或气喘属正常,但专家指出,已受控制的哮喘病情,不应出现任何哮喘病征;如出现气喘、咳嗽、喘鸣等征状影响日常活动,已是“未受控”的表现,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哮喘的治疗需要持续吸入类固醇类药物,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的哮喘已经收到控制了,担心药物副作用,就擅做主张让孩子停药,但这种做法对孩子的危害更大:当哮喘病再次发需服用急救药时,所服用的类固醇剂量会高出50倍,副作用更大。

  小知识

  预防秋哮喘

  患儿家长首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给小儿增减衣服,夜间盖好被子,防止受凉感冒;

  平时要帮助孩子做一些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在气候骤变时尽早使用一些预防性的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气雾剂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哮喘  幼儿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