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防止宝宝指甲划破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8:43  39健康网 

  宝宝的指甲虽然又软又细,但是宝宝的脸蛋也是很嫩的,所以每次当宝宝自己搔痒的时候总是很轻易地就把小脸抓上一条条的痕迹,让爸妈看了真心疼!有没有好办法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宝宝花花的脸不但会让爸妈很心疼,也让爸妈很担心,怕会毁坏宝宝的相貌。

  由于小宝宝指甲生长的速度比成人要快得多,一般2个月大的小婴儿,指甲以每天0.01mm,也就是一个月3cm左右的速度生长。若手指长得太长没有修剪,指甲容易藏污纳垢,成为多种疾病的传播来源;而长的指甲也容易折断,甚至伤了自己的指头。若是宝宝有异位性皮肤炎或是被蚊虫叮咬不适时,常会无法控制地用手去抓,很容易抓破自己嫩嫩的皮肤,甚至引起感染。所以定期为宝宝修剪指甲,可保持皮肤清洁,也可以防止病从口入啊!

  不慎抓破脸的紧急救护

  剪指甲时,如果不慎误伤婴儿手指,或是宝宝自己抓破脸时,应该先用消毒纱布或棉球压住伤口,直到流血停止为止,再涂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消炎软膏,最好能到皮肤科检查一下。

  医师的叮咛和建议

  每个宝宝都是妈妈的宝贝,抓痕虽然在宝宝娇嫩的脸上,但是却是疼在妈妈心上,希望能通过这小小诀窍,让妈妈顺利地修剪宝宝的小指甲,让剪指甲这个过程,成为亲子亲密交流的时刻……

  剪指甲的周期与注意事项

  由于宝宝的指甲长得快,所以大约每隔一周就要帮宝宝剪一次,在修剪指甲的同时,有一些小诀窍需要爸妈注意。

  1.要在婴儿不注意,又不乱动的时候剪,比如宝宝正在吃奶或是睡觉的时候。

  2.帮婴儿剪指甲时,让婴儿背对着你坐在你的大腿上。

  3.由于婴儿的指甲很小、很难剪,所以要选择细小的婴儿指甲刀来剪。

  4.由于宝宝不大能控制自己,喜欢吃手指、揉揉抓抓脸,或身上其他的部位,所以妈妈在剪指甲时,不要留尖锐的地方,而是要剪成圆弧形。

  5.注意不要将指甲剪得过短,因为孩子会因此感到疼痛,或容易在活动时磨损指部皮肤。

  6.如果指甲下方有污垢,最好不要用锉刀尖或锐利的东西去掏挖,而是在剪完指甲后,用清水冲洗。

  关于姿势的建议

  妈妈可将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紧紧握住婴儿的手指,另一手拿剪刀,从指甲一端沿着指甲的自然弯曲,轻轻地转动剪刀,将指甲剪下,要避免将剪刀紧贴到指甲尖处,以免剪到指尖嫩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指甲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