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腹泻的全攻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9:39  《母婴世界》 
婴幼儿腹泻的全攻略(图)
婴幼儿腹泻的全攻略

  随着盛夏来临,婴幼儿腹泻的发病渐渐多了起来。婴幼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病,按病因一般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急性感染性腹泻,多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其中6个月至1岁发病最多,是2岁以下幼儿发病的4倍。每年在夏季和秋季是发病的高峰。其中,7--9月多是肠道细菌性感染。北方10—12月以轮状病毒肠炎为多。

  病因:

  感染性腹泻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之所以在婴幼儿中多发,是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功能发育不完善,胃液胃酸少,消化酶的活性差。加之婴幼儿免疫功能不够成熟,不能有效抵御病原体的入侵。还有一部分是消化道外感染的。比如;小儿上呼吸道炎,咽炎,中耳炎,肺炎等病程中会表现出腹泻症状。但是,这种腹泻较轻,持续时间也比较短。

  预防:

  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无菌的,污染机会极少。

  合理喂养添加辅食。在婴儿4--6个月开始增加谷物、蛋黄时,要注意从小量开始。

  讲究卫生习惯,婴儿母亲或照看人的洗手习惯很重要,洗手必须用肥皂与清水。

  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了腹泻,家长则要细心护理,具体有以下几点:

  纠正脱水:腹泻患儿多呈现轻中度脱水的状态,因此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尤为重要。对于急性腹泻,应喂给宝宝可接受的,方便有效的液体,如母乳、酸奶、米汤、稀粥等,只要宝宝想喝就喂。

  合理用药:由细菌引起的腹泻,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抗菌药没有效果,所以不要乱用,以免引起其它的不良后果。

  加强护理:保持室内通风,及时处理宝宝的排泄物。每次患儿大便后要用柔软的棉布蘸着温水轻轻清洗臀部,并保持臀部干爽。

  及时就医:婴幼儿腹泻如果3天不见好转或出现以下症状时必须尽快就医:

  1、水样大便次数或量增多,腹泻每天超过8次,或次数虽不多,但量比平时多出2-3倍,或排出的全是水,且呈喷射状。

  2、患儿频繁呕吐,不能补充水分,或尽管不呕吐,但就是不喝水。

  3、发热,体温超过38度。

  4、大便带血,此时应取大便标本去医院化验,查明病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