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骨折后尽量别开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7: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孩子骨折后尽量别开刀(图)
孩子骨折后尽量别开刀

  健康提醒

  “能闭合复位决不动刀手术”,这是我国骨科创始人孟继懋教授积极倡导并践行的治疗小儿骨折的理念。凭借这种理念,我们已使75%的骨折患儿采用保守治疗恢复健康。这种闭合复位治疗损伤少、痛苦小,收费只是手术治疗的1/10,只是要求医生有较高的医术,他们要凭两只手去感受骨折的对位对线,且往往要两名以上医生共同合作。

  有时复位后,家长看了片子却认为骨折端没有“严丝合缝”,对治疗不满意。其实,只要“挂”上了,“钩”紧了,就会自动严丝合缝地塑形。

  这是因为儿童骨折有以下特点:

  1.儿童骨骼应变塑形能力强,骨膜厚,骨折后往往一侧骨膜保持连续性,粉碎性骨折与开放性骨折比成人要少。

  2.儿童骨骼自然修复愈合能力很强,极少发生骨折不愈合。儿童骨折后骨不连绝大多数发生在切开复位、内固定应用不当,多是医源性并发症。

  3.儿童骨骼有很好的塑形能力,骨折后即使不能完全复位,在一定范围内也可以通过生长发育调整恢复,不会影响功能。

  尽量避免“手术复位”

  儿童骨骺生长板是骨骼力学上的薄弱区,其强度明显低于关节囊与韧带的强度。所以,儿童骨骺损伤明显多于关节囊韧带损伤。骨骺损伤是儿童骨折特有的问题。因此,在不影响骨折愈合与骨骼功能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切开复位。只有涉及关节、骨骺生长板的骨折,才要求更为精确的复位;或者在骨折闭合复位失败,复位后位置难以稳定的情况下,才需要进行手术切开复位。

  小儿处在不断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他们之所以可以长个儿,就是靠存在于骨头切开复位,孩子的骨头就再也长不了,会造成肢体缩短,比如一腿长一腿短,或造成骨关节成角畸形,即俗话说的骨头接歪了。

  骨折“塑形”决定功能恢复

  儿童骨折修复也需要很长时间。儿童骨折愈合分为3个过程,即炎症期、修复期和塑形期。炎症期与修复期在3个月之内完成,而塑形期需要3~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够完成。

  骨折的塑形对于骨功能的恢复有重要意义。影响骨折塑形的因素有:病人的年龄、骨折的部位、骨折成角方向。年龄越小,骨折越靠近关节(骨的干骺端),塑形能力越强。对于一些儿童骨折,即使存在很大移位,只要保持良好的塑形,骨功能最终能够恢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急救  骨折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