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儿时期脑细胞发育很迅速

  人类思考及活动的能力与有“总司令部”之称的脑组织的发育有着很密切的联系。现代研究结果表明,人的脑细胞是从胎儿时期开始发育的。脑生理学家说,妊娠期10 周的胎儿就具备了成长以后该有的大部分神经中枢,在妊娠期18 周开始发生脑发育上的两件重要事情:一件是脑神经中枢末端出现树状突起,另一件是这些树状突起开始连接起来。如果说神

  经中枢是人的胳膊,那树状突起就是最末端的手指头一样分叉出来的细细的、尖尖的部分。人聪明与否与这些树状突起的数量和连接程度有关。

  纵观人的一生,脑细胞的发育速度从妊娠期18 周开始到2 岁左右是最快的,其次是2 岁到4 岁,7 周岁以后就很难再期待脑细胞自身的发育。

  蛋白质的摄取和适当的刺激是帮助脑细胞发育的重要因素。肉类、鱼类和豆类等食品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墨西哥某个村落的村民世代饱受营养失调之苦,整个村子里的人都有些傻乎乎的。有个营养学家把这个村落里的孕妇分成两组,让一组孕妇好好调养,另一组则听之任之。结果孩子出生时头部的大小就不一样,好好调养的孕妇生出来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比另一组孕妇所生孩子的成长速度要快得多,而且在学会说话后他们的词汇量更丰富,好奇心更强,整个人更加有活力。

  营养学家还用小白鼠做实验。把刚出生的小白鼠分成两组并供给它们同样的营养素,一组是直接供给,另一组则让小白鼠在迷宫中找到出路后才能吃到食物。也就是说一组的小白鼠是被动接受食物,另一组是主动寻找食物。一段时间后,营养学家把这些小白鼠的大脑进行了解剖,结果发现被动接受食物的小白鼠的脑细胞数只是主动寻找食物的小白鼠的1/3。

  自己努力解决问题的过程虽然艰难,但对脑细胞的发育很有好处。

  胎儿时期和婴幼儿时期脑细胞发育非常迅速,因此应该让孩子摄取充分的营养,同时让孩子探索周围的环境,满足其好奇心,让孩子有机会自己解决问题。1970 年,脑生理学家们的各种研究非常活跃。1964 年,专门研究儿童智力发育的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Bloom) 发表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他专门研究人类从幼儿时期到17 岁为止的智力在哪个阶段

  发育得更迅速,什么情况下发育得更好等内容。他说假定一个人17 岁时的智力是100% 的话,4 周岁以前发育50%, 到8 周岁再发育30%,从8周岁到17 周岁只发育20%。

  布鲁姆还说,在智力发育中稳定的情绪非常重要,这比让孩子接受背诵等注入式的智力发育训练更为有效。他强调,单纯地背诵某特定事物之前,应该先让孩子以好奇的心态观察周围发生的事情,倾听别人谈话,这很重要。

  布鲁姆的研究与脑生理学家们相比,虽然研究领域和所处的时代都不同,但结果却有着相同之处。从教育心理学角度出发,布鲁姆的“人的智力4 周岁以前发育50%”的观点与脑生理学家们在研究中得出的“4 周岁以前是人大脑发育的最快时期”的结论相同。综合这些,我们可以得出:应该好好把握大脑发育最活跃的时期,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同时

  给予孩子充分探索周围事物的机会。脑生理学家们还提出“小时候在大脑发育时期,因营养失调或没有得到足够的外界刺激而没发育好的智力以后不会再发育”的悲观观点。

  社会团体和政府应该关心那些因贫穷而无法摄取足够蛋白质的孕产妇,这是培养国民的捷径;而富裕阶层应注意,不要让婴幼儿受到过分的保护,那很容易剥夺孩子探索的热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贫困而造成营养不良,从而导致成长发育的缺陷,是我们在进行幼儿教育之前应该解决的根本问题。

  有些家庭考虑在孩子上学前买房子,因此日子过得比较拮据,但是孩子小的时候如果没有摄取充分的营养,会直接影响智力发育。希望一心想着存钱的家长们能好好考虑一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脑细胞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