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止感冒在家庭蔓延小贴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52  浙江在线 
防止感冒在家庭蔓延小贴士
防止感冒在家庭蔓延小贴士

  最近,感冒病毒侵袭了杭城不少家庭,大家的症状都相似:鼻子发酸,打喷嚏、流鼻涕,但发烧和咳嗽却少见。感冒虽小,但也给不少家庭带来了闹心事,

  何先生最近感冒了,紧接着太太也被传染。家里还有岳母和12岁的儿子。为了不将感冒传染给家里其他成员,何先生最近要在办公室呆到很晚才回家。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到昨天下午3点为止,浙医二院呼吸科共有208个门诊病人,大多数是感冒病人。市一医院呼吸科前天有404个人到医院看门诊,比一个月前增加了30%,大部分感冒病人的症状都相似:鼻子发酸,打喷嚏、流鼻涕,偶有干咳,少见发烧。

  市一医院感染科主任黄美先对记者说:感冒多数是由病毒引起,气温降低时,人体抵抗力会有所下降,而原本寄生在体内的病毒此时就容易侵犯机体,所以每当寒流来临或气温下降,感冒患者就会猛增。

  感冒家庭疗法小贴士

  浙医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雯博士专门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感冒的家庭疗法以及该注意的事项:

  一:很多家庭成员的牙刷放在一个牙刷桶中,那么一旦有一个人感冒,则全家的牙刷都可能受到病毒的感染。因此,牙刷应放在通风干燥处,如果患过感冒,最好更换一把新牙刷。

  二:家里一定要对流通风。如果像何先生那样家里有老人的家庭,则要请老人先到已经通好风的房间里呆着,等房间里空气充分对流后再关门窗。家里门窗全部打开,老人也容易着凉感冒的。

  三:如果家中有感冒患者最好隔离,不要在近期组织和参加家庭聚会;如果出现感冒症状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多吃鲜果蔬菜。但蔬菜和水果不能互相替代,它们所含的维生素是不一样的。

  四:用葱白100克、生姜片煮水喝,也可适当加些红糖,对感冒初起时的症状很有效。如发现小孩有鼻塞流涕时的症状,可用开水冲泡板蓝根等抗病毒冲剂,对预防感冒初起时的症状也是很有效的。

  五:不要过多地补充蛋白质等热卡含量很高的食物,维生素C对预防感冒很有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感冒  病毒  心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