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胎儿健康的3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54  环球时报 

  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的出生缺陷儿数量约占全世界的20%。其实,如果孕期多加注意,90%的先天缺陷是可以避免的。下面,就让豆豆妈(亲子特邀资深妈妈)教教我们如何避开它吧。

  21岁孕妈妈郑某竟然被查出腹中8月女婴是多发性畸胎!前晚,市急救中心妇产科医生紧急对其实施妊娠手术,引产下的胎儿脑水肿、单鼻孔、兔唇、并指。郑妈妈看到长得和“外星人”一样的孩子,惊骇地眼睛鼓得和铜铃一样大。

  上面这个悲剧让豆豆妈很痛心,先天缺陷儿的出生对家庭来说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为了避免悲剧再次上演,未准爸妈们应该避开生活中的很多谋杀宝宝健康的“杀手”。下面,豆豆妈将为您一一细数。

   杀手1:家居装修

  我国有关研究人员在对一万多例新生婴儿调查后发现,造成胎儿畸形的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和近亲结婚以外,环境污染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住在污染环境中的孕妇,胎儿发生畸形的可能性很大。此外,城市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肺炎、哮喘及铅、汞中毒等众多疾患,都不同程度地与孕妇接触的室内环境污染有关。装修材料中大量含有的甲醛、苯,天然石材的放射线,以及一些挥发性刺激气体,都是新生儿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气道过敏等症状的诱发因素。

  豆豆妈提醒:如何避开装修污染

  有孕妇的家庭,如无必要,应该尽量避免在孕期及产期内进行室内装修。如果一定要装修,就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环保型材料,避免过量使用含有害物质较多的人造板材、油漆、涂料和胶粘剂;购买新家具一定要打开橱门、抽屉,闻一闻是否有刺鼻气味残留。另外,还要注意织物的安全卫生。新购置的床单、窗帘、衣物等最好洗涤过一两次后再使用,孕妇贴身衣物不要放置在密不透风的衣橱角落,经常清洁地毯、沙发外罩,经常通风换气等。

  豆豆妈还强调,新装修的居室要做好室内环境的检测和治理,然后根据室内环境专家的意见,选用搁置碳包、光触媒、熏蒸等科学的方法进行治理。

   杀手2:火锅

  据有关部门检查测定,羊群中弓形虫的感染率为61。4%,猪为20。6%,牛为13。20%,鹅为35%,而狗尤为惊人,达70%以上。

  弓形虫的幼虫往往藏匿在这类受感染的动物肌肉细胞中,肉眼是无法看到的。人们吃火锅时,习惯把鲜嫩的肉片放到煮开的汤料中稍稍一烫即进食,这种短暂的加热并不能杀死寄生在肉片细胞内的弓形虫幼虫,进食后幼虫可在肠道中穿过肠壁随血液扩散至全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胎儿  畸形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