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窥视小儿口臭的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8:37  长江商报 
窥视小儿口臭的背后(图)
窥视小儿口臭的背后

  闻气味 辨疾病

  11种口臭为孩子报病

  孩子的不少疾病可散发出特殊的气息,你不仅可以凭气味知道孩子病了,还能初步判断是哪种疾病作祟。以下11种口臭特征预示孩子的疾病。

  臭鸡蛋味 罹患爆发性肝炎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肝功能严重损害,病儿常呼出一种特征性臭味,类似于臭鸡蛋味,医学上称为肝臭。表明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腐败性臭味 多祸起口腔炎症(如牙龈炎)以及口腔卫生习惯不良。

  烂苹果味 糖尿病患儿病情恶化到酮症酸中毒阶段,从鼻腔里排出一种怪味,因类似于腐烂苹果的气味。

  脓性口臭 多为宝宝鼻腔异物、萎缩性鼻炎、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肺脓疡、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病灶处,形成的溃疡、糜烂、化脓所引起。

  酸味 多见于宝宝胃肠功能紊乱。

  血腥味 多见于鼻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出血性疾病。

  脚汗味 病儿体内缺乏异戊酰脱氢酶,致使异戊酸代谢失常,潴留于血液中,其体表与呼出的气息出现脚汗味。病儿智力低下,可出现呕吐、昏迷。

  猫尿味 见于高甘氨酸血症,属于氨基酸代谢障碍疾病,因体内缺乏甘氨酸脱羧酶,引起甘氨酸代谢异常,造成血液、脑脊液以及尿液中甘氨酸潴留,便有类似于猫尿的气味散发出来。病儿智力低下,血液中白细胞与血小板减少,易发生感染或出血。

  尿臊味 患有慢性肾炎或肾病的病儿,病情进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由于无尿,某些毒性物质(如尿素氮、肌酐等)不能排出体外而潴留于血中,使病儿呼出的气息散发出尿味,是病情趋于危重的一个信号。

  大蒜味 孩子不慎接触了有机磷农药,导致有机磷农药中毒,其呼气、呕吐物可散发出较浓的大蒜味。

  鱼腥味 主要见于三甲胺尿症的病儿,这是一种较为少见的代谢缺陷病,其身体和呼出的气息有一种鱼腥味,俗称“鱼腥综合症。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口臭都意味着疾病临身。比如吃了大葱、蒜、韭菜等气味强烈的食物后;口腔内有积奶或食物残渣长时间存留;过多吃零食,而吃后又不及时漱口或刷牙等,口气也可变味。不过,这些都属于暂时性口臭,只要调整食谱、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即可消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口腔  口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