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心理作用可引发噩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9:05  江南时报 
孕期心理作用可引发噩梦(图)
孕期心理作用可引发噩梦

  一早爬起来,小梅就早早地来到了医院,心理已经崩溃了,因为夜里她又被噩梦惊醒了。原来还有1个多月,小梅就到预产期了,全家喜气洋洋,都为即将到来的宝宝做着准备,但是小梅却苦恼不堪,因为近一周来,每天晚都做梦,有时还做些惊恐、吓人的噩梦,严重影响睡眠。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王庆霞主任介绍,有这样情况的孕妇一般都有各种各样的精神压抑或心理障碍,久思不得其解,造成失眠、多梦甚至做噩梦,她们在孕期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压力,或思想负担。诸如:有的孕妇顾虑胎儿能否健全,会不会发育异常或畸形,特别是在怀孕过程中,因感冒等疾病,服用过药物以后,更是疑虑药物能否对胎儿有影响。也有的孕妇,在怀孕以后身体不适体力欠佳,常常担心自己能否承受得了妊娠的负担,担心分娩时能否顺利,会不会发生难产或意外。长期如此,可以影响内分泌系统,对胎儿和孕妇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王主任强调,进入孕晚期以后,孕妇子宫已经极度胀大,各器官、系统的负担也接近高峰,因而孕妇心理上的压力也是比较重的。由于体型变化和运动不便,孕妇心理上产生了一些变化,有许多孕妇会产生一种兴奋与紧张的矛盾心理,从而导致情绪不稳定、精神压抑等心理问题,甚至会因心理作用而自感全身无力,晚间睡不好爱胡乱做梦。

  出现多梦、噩梦、易醒等情况,或是睡眠时间过多或过少,次日醒来出现疲倦、犯困、头晕等,如果这些情况一周出现2~4次,就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王主任说,对于这些孕妇惟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强孕期的心理卫生,有什么思想疑虑和心理负担及时应找医生咨询或治疗,使身心处于健康状态,愉快地度过孕期,同时睡前可以到户外散步一会儿,让身体适度疲劳,上床前洗个澡,或热水泡脚放松一下精神,都有助于改善睡眠。

  王主任也提醒,也有极少数孕妇因患有某些心、脑血管疾病,当夜间睡眠时,处于不当的体位,也会引起心、脑组织出现一过性缺血缺氧,常发生因噩梦惊醒。这类孕妇应早到医院检查、治疗,以保证安全度过孕期,顺利完成分娩过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心理  睡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