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自理大小便

  让孩子学会自理大小便

  有一次刚从美国回来,到亲戚家做客。他们家有个 6 个月大的婴儿,宝宝刚刚睡醒,孩子的妈妈就拿一个玻璃瓶让宝宝小便。我觉得这样做很不科学,但他们却炫耀地说:“我家宝宝可乖了。”美国人非常重视宝宝大小便的自理。

  我的美国朋友布伦达 (Brenda) 因为孩子不能自理大小便与丈夫发生过争执,她的丈夫鲍勃 (Bob) 说:“都怪你没教育好孩子。”他总是强迫孩子坐在便桶上。结果,那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孩子只是干坐在那里。等稍微大些,孩子干脆坐在那儿看书打发时间,大小便还是在尿布上解决。

  孩子性格的形成有8个阶段,埃里克森认为其中的第二阶段是以“大小便自理”为主。

  大小便能自理的孩子能形成自律性,而受到强迫或嘲笑的孩子可能会产生羞耻心,进而怀疑自己的能力。

  研究“大小便自理训练”的美国心理学家阿瑞真 (Aruizhen) 和福克斯(Fox) 认为,让宝宝从小自理大小便是强求他们做自己无法理解的事情,超出了宝宝的能力范围。他们通过几年来的实际训练结果得出结论:从1岁左右开始,过早跟孩子为自理大小便而斗争只会给宝宝留下挫折感和心理矛盾。

  阿瑞真和福克斯认为,人的自律神经在出生 20 个月以后开始趋向成熟,所以这个时期开始训练大小便自理比较好。当然,发育较早的孩子在出生 18 个月时也可以开始,而发育迟缓的孩子有可能到 2 岁才开始。除了身体条件外,父母还要留意宝宝理解大人意图的能力。假如孩子能听懂大人的话,并有大小便自理的意愿,那么即使只训练短短的一天,也可以让孩子学会自理大小便。

  如果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训练他自理大小便的话,这个训练人和孩子的关系可能会很僵,即使等孩子再长大些,他也无法教好孩子,因为孩子已经不再信任他了。所以,最好还是等孩子具备自理大小便的能力以后再训练也不迟。而孩子怎么也得在 3 周岁后才能完全自理大小便。这个时候的孩子可以自己上卫生间了,虽然偶尔也可能犯错,但父母不要急躁,一定要耐心等待。

  5 周岁的京勋在自理小便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在自理大便问题上却有困扰,想大便就会躲到没人的地方,也不脱裤子,使劲地憋着,结果就拉在内裤上,有时候一天要换好几条内裤。孩子的妈妈发牢骚说:“洗倒是可以洗,但这味实在是让人受不了。”我认为这个孩子肯定是在某次大便时受到过非常严厉的责骂,并深深印在脑海里,结果造成这样的心理障碍。如果孩子感到大便是丢人的,就可能会出现上述的极端情况。

  有夜尿症的孩子或者大便有问题的孩子很有可能小时候(2周岁以前)曾被大人强迫学习自理大小便,或是父母曾让孩子感到大小便是羞于见人的。4 周岁以后,大部分的孩子在睡眠当中也会产生尿意。一般来说,上小学以后还尿床主要是心理上的问题,当然有时候也是身体上的原因。这些问题是不能用打骂来解决的,否则问题只会更加严重。应该让孩子减轻心理负担,如恐惧感、自卑感和得不到关爱的感觉等,让孩子的情绪保持稳定。有的时候孩子尿床是习惯性的,是因为神经变得麻木的结果。简单的方法是晚上让孩子少喝点水,夜里再叫醒孩子尿尿,也可以使用那种尿液一滴落马上就发出警报声的褥子。其实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过早地强迫孩子自理大小便。当孩子自己表示“要尿尿”时,大人可以很自然地带他去,或者告诉孩子“你知道要尿尿了,真棒”,这样可以让孩子更自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大便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