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除扁桃体对孩子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8: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切除扁桃体对孩子影响不大
切除扁桃体对孩子影响不大

  你好!我儿子今年7岁,大概从4岁开始,他的扁桃体就比较大(直径有1厘米左右)并且一直不消退变小。在感冒时有点发红、肿大,平时不发炎,体温也正常。在医院看过,开了消炎药吃,也不见效。请问专家,扁桃体这么大有没有影响?有无并发症?能不能切除?另外,经常流鼻涕跟这个有没有关系?谢谢!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五官科副主任医师麦飞

  直径1厘米左右的扁桃体不算很大,但专业上不是如此衡量。建议该读者带孩子到医院五官科做一个具体检查,以明确目前病情。在急性期,消炎药比较有效,但对慢性扁桃体炎疗效并不好。这位读者提到的孩子经常流鼻涕与扁桃体是有一定关系的,因此要重视。

  位于口咽部的扁桃体是人体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口咽部是饮食和呼吸的必经之路,因此扁桃体经常接触并较易隐藏病菌和异物。当人体抵抗力处于低下水平时,匿藏于扁桃体内的细菌会大量繁殖,引起发炎、发烧等,还会造成毒素的吸收。因此,这种扁桃体“病灶”会引起许多全身性疾病,如心肌炎、肾小球肾炎、风湿性心脏病等。

  人在5至6岁以后,扁桃腺的免疫功能已逐渐被其他器官所取代,因此扁桃体切除后不会对以后的生活有任何不良影响,若扁桃体炎症反复发作并对全身产生不利影响,如引起吞咽困难、严重打鼾、常流浓鼻涕,可考虑手术切除,且最好等炎症消退后切除比较适宜。

  扁桃体手术虽是小手术,由于它的特殊位置和功能,决定是否手术切除时应听取专科医生建议,一般建议4岁以上的儿童才考虑手术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免疫  幼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